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朱永新: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认真履行基本职能

2020年05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2日电 (刘尤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就民进中央两会提案、参政议政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民进中央初步形成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党派提案一共有46件。”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今年共收到提案素材稿695份,主要来自29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的9个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以及参政议政合作平台,民意信息转化等方面。在最终拟提交的提案里,涉及到教育、文化、出版、经济、科技、医卫、资源环境、社会法治等领域。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朱永新表示,民进中央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加强上下联动,认真履行基本职能,以议政建言的丰硕成果助力实现参政党履职尽责新面貌,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明显特点和亮点。

他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党协商选题,民进中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以教育、文化服务业为重点领域,赴陕西、湖北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16个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共形成25份调研报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中央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了积极部署。

朱永新表示,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民进各级组织、企业家联谊会等工作机构、贵州民进和挂职干部、所联系的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他介绍,民进中央主要从三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在产业帮扶方面,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积极支持安龙县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二是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发动各省级组织,积极帮助对口乡镇和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帮助构建有质量的师训体系,并开展送技下乡,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三是坚持务实有效,健全机制保障,切实发挥民进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作用,及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工作要求。

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民进中央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

朱永新介绍,民进中央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宣传;二是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扬大爱情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教育引导;四是发挥特色优势,参与防控工作;五是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民进全会自觉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实践和成果检验。”朱永新表示,“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大考,民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是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呼应,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

朱永新说:“民进全会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活动预定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巩固了多党合作初心,夯实了思想政治共识,增强了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了自身建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访谈实录

  张道宏:积极参政议政 履行参政党职能

       李世杰:彰显党派特色优势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赖明:弘扬科学民主精神 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