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李世杰:彰显党派特色优势 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0年05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2日电 (段晨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做客人民网两会特别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就民建中央的两会提案、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工作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2020年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经过认真准备、论证和修改,并经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44篇、大会发言9篇。”李世杰介绍,今年的经济类提案约占提案总数的60%,继续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

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民建中央提出了“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案。

李世杰说:“近年来,我国两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但两业融合发展统计指标体系还有待完善,税收政策对企业人工成本抵扣方面的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业数据安全性有待提高,人才保障水平有待提升。”

对此,民建中央提出,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兼顾规模与效益的指标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即在现行增值税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企业进项抵扣比例,以弥补企业人工成本不能抵扣的不足;此外,还要加强工业数据安全风险防范,强化两业融合人才支撑。

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既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民建中央发挥党派优势,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强大力量。

围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民建中央提出“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案。据李世杰介绍,该提案的内容包括:支持海南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旅游项目;支持加快构建完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支持海南发展旅游金融;支持海南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政策;支持海南借鉴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做法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赋予海南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权限。

回顾过去几年,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长期参与扶贫事业,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李世杰说:“民建始终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提升行动自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定点帮扶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民建在丰宁、黔西两县投入和协调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实施帮扶项目近120个,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超15亿元。

在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倾力帮扶下,黔西县、丰宁县分别于2018年9月、2020年2月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持续推进,成效显著。

当前,民建中央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介绍提案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外,李世杰还特别谈及了民建中央2019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而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李世杰说:“我们中央第一时间部署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过程中,突出抓好政治学习,充分发挥了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平台和载体作用。同时,把庆祝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生动实践。各级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交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阶段成效、先进典型等,形成了全会主题教育活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相关推荐: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访谈实录

张道宏:积极参政议政 履行参政党职能

朱永新: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认真履行基本职能

赖明:弘扬科学民主精神 提升建言资政质量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