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访谈实录【3】

2020年05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请您介绍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盟做了哪些工作?

张道宏:自疫情发生以来,民盟中央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盟员的一封信,号召全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

加强思想引领。民盟中央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讨论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民盟中央宣传平台从除夕开始,不间断宣传全盟参与抗击疫情情况。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开辟“民盟在行动”“一线日记”等专栏。盟员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歌曲、书画等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组织捐款捐物。疫情发生后,民盟中央立刻号召机关干部和广大盟员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民盟中央领导、机关干部包括外聘人员共捐款30万元;民盟中央先后捐赠近400万元专项用于购买相关物资,还协调联系各地盟组织、盟员企业和广大盟员捐款捐物,极大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疫情趋势积极向好的情况,民盟中央向毕节和广宗等地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定点扶贫点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盟共捐赠款项及物资总共折合人民币6.3亿元。

围绕疫情防控重大问题积极建言

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抗击疫情参政议政工作方案,向全盟征集关于抗击新冠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的社情民意信息和重大政策建议。共收到提交的政策建议500余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600余件,经过分类办理,通过党派“直通车”、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报送。

紧抓疫情防控重点问题,积极稳妥开展高层建言。非常时期,我们更加注重建言献策的质量,立足于反映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12篇政策建议信,围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城市群层面联防联控、妥善应对疫情带来的实体经济债务风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着眼疫后恢复及各项制度完善,认真准备两会提案。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组织专家围绕公共卫生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展开研究,在此基础上,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 “落实中小学校医配备”等集体提案,为提升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献计出力。

发挥信息报送快捷的特点,迅速反映时效性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了500多篇信息和建议,就重视医护人员防护和待遇、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理、复工防疫两手抓、加大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力度等反映了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广大盟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国累计万余位盟员医卫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343位湖北盟员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奋战,160位各地盟员医卫工作者驰援湖北,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民主党派相继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请您谈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感悟。

张道宏:民盟中央第一时间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部署会。全盟各级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立足民盟实际,在认真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先进典型推荐和宣讲、美术作品展、文艺演出、快闪等具有民盟特色的“自选动作”,取得了很好效果。民盟中央专门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丁仲礼主席要求全盟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抓实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亮点

一是理论学习扎实推进。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在民盟中央机关和各基层组织宣讲16场,内容涵盖多党合作初心、我国制度优势、构建文化强国、中美贸易摩擦等方面。全盟共举行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1335次,举办学习培训、座谈研讨、报告会3505场,参与盟员近15万人次。

二是查找不足准确到位。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30个省级组织,征集到意见建议218条;向省级、副省级城市组织、全体常委、机关各部门征集到意见建议268条,整理出问题清单九大类150条,提出整改方案五个方面41条。在此基础上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开展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美术作品展。隆重举办纪念“11·27”盟员烈士主题教育现场活动,编发了《民盟英烈集》,组织新编话剧《焦裕禄》重庆巡演。这是首次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对盟员英烈的大规模纪念活动,也是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

四是树立先进以点带面。民盟中央开展了先进典型推荐活动,筛选出百位左右典型人物并编辑丛书。举办了“典型在身边”主题宣讲,现场反应十分热烈,广大盟员深受感动,盟内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体会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盟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既是民盟先辈的历史选择,也是当代盟员坚定的政治信念。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盟才能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才能更好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是民盟保持特色优势的重要基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我们重温了党盟合作的历史记忆,巩固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感,也为民盟优良传统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只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将其内化为广大盟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保持民盟特色,发挥自身优势,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出应有贡献。

准确把握中心工作,是民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盟只有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找准自身优势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才能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主持人:感谢您的分享。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责编:闫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