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2020年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访谈实录【2】

2020年05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脱贫攻坚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请您介绍下民盟中央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张道宏:近年来,民盟中央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全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稳步推进在河北、贵州等地的扶贫工作以及对口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持续精准发力,积极助推扶贫联系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盟中央领导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考察调研,为当地脱贫发展把脉建言。在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盟中央的倾情帮扶下,河北广宗、贵州毕节七星关区于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

定点扶贫河北广宗。为广宗特色农业和乡村建设进行规划指导,建立了“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联系中科院大学华北医院结对帮扶广宗县人民医院,培训业务骨干。协调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与广宗县签署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合作协议。协调在广宗一中等7所学校开展了“双师课堂”远程实时教学。安排广宗各中学校长、教学骨干赴教育发达省份学习。

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组织协调多地民盟组织带领企业家赴贵州毕节七星关区考察,启动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协调引入资金技术,在七星关区建设“同心社区”,开展“同心助学”、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活动。帮助落实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微天使工程”等项目。协调东部十省市优质学校与七星关区44所中小学完成结对帮扶。

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协调专项资金430万元用于解决望谟县、晴隆县脱贫攻坚短板问题。参与并围绕“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展特色活动,打造的民盟名中医工作室有效带动黔西南中医药、苗药以及康养产业发展。组织知名教师为黔西南1800余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学科培训。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助力当地教育、医疗事业发展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转型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开展形式已由捐建硬件向提升内涵转变。继续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携手开展“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启动乡村小学英语双师课堂项目;试点建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开展“烛光行动——统一战线教育帮扶”活动,得到中央统战部和被帮扶县的高度评价。

民盟医疗扶贫品牌项目深入开展。自2015年开始,民盟中央携手西门子医疗实施了“超天使工程”“守护天使工程”。同时,以救助白内障患者为内容的“明眸工程”、以救助呼吸病患者为内容的“健康呼吸万里行”以及“民盟名医大讲堂”“民盟增爱义诊”也在全国多个省区连续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扎实做好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民盟中央持续把对口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完善协商交流机制。民盟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带头调研,丁仲礼主席、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多次率队赴洛阳、商丘、焦作等地开展调研。加大调研密度,近年来先后组织调研40余次,足迹遍布河南53个贫困县以及部分非贫困县。

持续发挥联络员作用。依托河南省、市民盟组织,建立了由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组成的联络员队伍。联络员不定期报告各地脱贫攻坚中经验做法、发现的问题等。

开展贫困村观测点工作。在河南10个贫困县中选择26个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长期跟踪、分析样本、解剖麻雀。在调研过程中,还增加了暗访环节。

聚焦脱贫质量开展重点监督。对河南省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33个贫困县开展重点调研,对当地脱贫摘帽考核评估进行“考前热身”,及时反馈个性和共性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