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岳池: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

2020年05月13日11: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一隅。 岳池记者站 范聪 摄

4月28日,岳池县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合川区和两江新区,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工作,与合川区签订了《合川区人民政府、岳池县人民政府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交通、旅游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与重庆合川的合作只是第一步,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的大背景下,岳池县充分发挥毗邻地区的优势,以与成都以及合川全方面合作为抓手,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5月7日,岳池县召开会议,专题听取21个单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测评。

“在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岳池县将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好‘双飞地’、夺取‘双胜利’这一主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形成合力,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岳池落地落实。”岳池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携手成渝 建好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

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经过数十载的发展,已成为岳池县三大优势产业之一,仅2019年便实现产值82亿元,生物医药企业达63家。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岳池对此早已规划好目标:力争2020年,医药企业达100户以上,实现产值200亿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医药之乡”。

美好蓝图如何实现?岳池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与成都携手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开启广蓉合作“干支互动”新模式,进行优势互补。

2019年3月,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目前,已建成医药专业污水处理系统、高浓度废水处理系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孵化中心、双回路电源等专业配套项目。

2019年12月27日,占地共300亩、拟投入45亿元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开工建设,让描绘的开放合作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主要建设标准化和个性化研发平台、专家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时间为两年,力争于2021年建成;二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25年建成。

“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拥有优良环境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将有利于吸引优秀的医药人才在成都集聚,并将科研成果在岳池转化生产,这将打破制约市州一级医药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集聚难等瓶颈。”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携手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岳池县悄然将目光投向了近邻——重庆。

在岳池县与合川区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明确指出两地将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开展合作,缔结友好园区,探索推进岳池县生物医药园区与合川医药健康产业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订岳池·合川医药产业园合作协议,举办医药产业洽谈会、产业发展论坛等,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发展合作平台。依托岳池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以及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定位,共同探索“双飞地”园区发展模式,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除了合川,在与重庆的合作中,岳池还积极与两江新区对接。两江新区的大地企业公园入驻了76家科技医药类企业,正在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岳池正在谋求与其牵手。

左手成都,右手重庆,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正阔步前行。

补齐短板 打造“空铁水公”立体交通网络

4月14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安市举行,合川区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与岳池县交通互联互通的设想。

这一想法得到岳池县的响应。4月28日,在岳池与合川签订的合作协议当中,交通合作被摆在了首位。

根据协议,两地将共同争取汉巴南铁路向南延伸经岳池、合川至重庆,重庆市市郊铁路延伸至广安、岳池;共同推动重庆合川至岳池至南充快速通道项目;共同争取规划实施合川钓鱼城至岳池至广安小平故里高速;推进岳池S203、S406止点延伸至重庆市合川区等国省道建设,促进两地的国省道技术等级相匹配;加强岳池县、合川区毗邻乡镇道路改造建设,打通断头路和中梗阻道路;协助广安(岳池)机场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广安(岳池)机场交通路网与合川区联通。

在重庆的区县中,合川和岳池山水相依,岳池3个乡镇和合川接壤,两地边界线绵延近100公里,嘉陵江和渠江从两地穿境而过,两地同饮“两江水”,往来密切。

“我们要与重庆深入合作,毗邻地区之间的合作是首要的。”岳池县有关负责人在县委中心组联合学习会上交流发言时建议,岳池要想与合川全方位合作,首先就是要补齐交通上的“短板”,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推进毗邻区域交通一体化,提档升级县内交通网络。只有这样,岳池才能通过与合川的交通“搭桥”,与重庆更多地区深入合作。

综观近几年岳池交通发展历程,内外交通实现了“质”的变化:在广安六区县中率先开通了动车;第一个与广安主城区实现了快速通道连接,同城化发展……

未来,广安港岳池罗渡作业区及配套航运工程建成后,可通航千吨级货轮,打通岳池到重庆的水运通道;广安机场还将在岳池修建,岳池将建设广安唯一集机场、动车、高速和水运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再加上与周边地区快速通道打通,岳池的交通将会更加便捷,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会更加有底气。

发展文旅 建设成渝地区文化旅游目的地

5月4日,合川市民张亮和家人游完“五一”假期的最后一站——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准备回家。“5年没有到岳池,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以前都不知道当地还有这样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五一”假期,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放景区,共接待游客0.57万人次。

事实上,岳池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长期以来旅游产业并不发达。改变源于近年来岳池从无到有打造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通过大手笔打造,不但让旅游区的贫困村成功脱贫,而且还在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岳池旅游零的突破。

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带动下,岳池文旅产业呈“爆发式”发展,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次从2015年的19.57亿元、273.9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51.26亿元、438.92万人次,重庆、南充、遂宁、达州等地到岳池旅游的游客逐年上升。

“虽然岳池的旅游收入和人数每年都在大幅增加,但与周边成熟的旅游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岳池县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唐静坦言,岳池文旅产业要想实现“质”的突破,必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建设成渝地区文化旅游目的地。

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岳池将与成都和重庆开展合作。今年该县重点谋划中国曲艺百花园、中医药健康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争取再造一个4A级旅游景区,并以此为基础冲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与合川钓鱼城、北碚金刀峡等4A级景区合作,将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中医药健康旅游度假区等景区纳入重庆区县外联精品线路;与铜梁、彭水、巴南等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推出以铜梁龙舞、彭水三道席传统习俗、巴南山歌、岳池曲剧、岳池灯戏等非遗文化学习交流观赏为主的研学旅游线路;利用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节、钓鱼城文化旅游节、“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展演、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等平台,加强交流合作……

米粉产业也有新动作。今年除了在成渝地区新开岳池米粉连锁店外,岳池还将主动与“沙县小吃”“成都龙抄手”“重庆小面”等特色地域小吃餐饮连锁机构对接合作,争取在其餐饮连锁机构中推出岳池米粉特色小吃系列套餐。

在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岳池将共建输变电产学研中心、生物医药职业教育集团,打造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附属医院组建医联体和专科联盟;推动社保等信息协同互认、服务共享……

通过交通、产业、旅游等全方位的合作,岳池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