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5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

2020年05月12日10: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早期的革命斗争中,邓小平有过两次重要的新闻宣传实践,一次是在法国,他协助周恩来创办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赤光》;一次是在苏区及长征途中,主编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机关报《红星》报。无论是《赤光》还是《红星》报,他都身体力行,培养和树立了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作风。比如在创办《赤光》时,他就克服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亲自刻蜡板和油印,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油印博士”。担任《红星》报主编后,他把报纸办得相当活泼,有的版面图文并茂,使报纸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他还要求,一般的新闻只要百八十字,通讯也不能超过二三百字。这个时期的《红星》报上经常能够看到生动活泼的短新闻、短通讯,作风由此可见一斑。

在长期的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邓小平对新闻宣传工作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报刊要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的中心”“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标准”等等,这些思想构成了邓小平新闻宣传思想的重要内容。

图为1985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他指出,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它们所属的企业也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