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

2020年05月12日10:0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

1986年11月9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回答应该怎样看待马克思主义时,邓小平指出:“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他说,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我们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自己的方针,所以才能取得胜利。过去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还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里有继承的部分,有发展的部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准确地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这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性和民族特性。毛泽东曾鲜明地强调,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使之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这个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应用它”。

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和民族性,指出我们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他说:“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只能按中国的实际办事,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这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性和实践性的最好诠释和坚持。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