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岳池工业经济蓄势腾飞

2020年05月06日10: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岳池县召开全县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大会,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8.1%以上,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

  目标既定,关键在落实。今年以来,岳池县坚定主攻方向不动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推进“三抓”,同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工业经济蓄势腾飞。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岳池县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广安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身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等防护用品正在赶制一批订单,从人工点焊,再到消毒、检验、包装,工人们各司其职,制作流程井然有序。

  “因疫情原因一直待在家,听说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招工,我就积极应聘争取留在家乡就业,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离家也很近,待遇也很好。”广安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员工翁茂碧说。

  广安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采取“政府支持+市场主体”模式,快速成立、快速建成、快速投产的医疗器械企业,于2020年2月6日正式成立。公司72小时建成2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10天内建成2条KN95口罩生产线,20天内取得省药监局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应急注册证和应急生产许可证。

  不仅是广安康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岳池县经开区公共药厂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一名名工人抢抓工期,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力争把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整个项目有望今年底主体建设完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岳池县经开区公共药厂项目由广安爱斯特药业、广安炳德药业、广安润康药业共同投资建设,占地260亩,总投资9.5亿元,采取“政府搭建+企业收购”的模式运营,政府搭建平台、建设基础设施,企业支付租金即可“拎包入住”,支付3至5年租金后,企业还可以回购项目。这样的模式,对于岳池而言,能够吸引企业投资,高质量带动产业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一举两得。”岳池县经开区机关党委书记彭小龙说。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突出发展生物医药、输变电、岳池米粉三大优势产业,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0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价办法》,提高项目建设环评、土地、规划等审批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启动资金、建设用地、用工等难题,开展“春风送暖”“百名党员进企业”等活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紧急“驰援”,让不少企业逆境突围,按下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抢抓重大机遇

  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日前,岳池县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合川区、两江新区对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并举行《合川区人民政府、岳池县人民政府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就生物医药、重大交通项目、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合作相关事宜对接洽谈。

  “此次签约仪式筹备已久、谋划已久,是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而来,是为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而来,是为落实合川区广安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而来,学习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说道。

  岳池、合川,未来还将携手做些什么?

  ——规划发展方面,两地将加大规划对接力度,以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为重点,共同编制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相互纳入两地“十四五”规划,共同争取更多的上级政策、资金、项目,共同推进联动发展。

  ——推进产业方面,两地将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开展合作,缔结友好园区,探索推进岳池县生物医药园区和合川区医药健康产业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举办洽谈会、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发展合作平台。依托岳池定位,共同探索“双飞地”园区发展模式,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交流互通方面,双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建立两地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职能部门交流会议制度,及时交流信息,实时互通有无,共同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沟通顺畅、推进有力。

  ——结对共建方面,两地将通过部门对部门、园区对园区、企业对企业等方式,成立联盟、结成“对子”,切实将双方合作协议细化实化具体化,汇聚协同发展强大合力。

  唱好“双城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岳池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紧盯成渝区域,加快推进“三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唱好“双城记”、建好“双飞地”、奋力夺取“双胜利”,打造“干”“支”联动、区域协同发展新典范。(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范聪)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