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尺牍传情 从信件中看习近平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

2020年05月04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以书信传情达意、寄予厚望,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字字见真情,句句润心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将习近平写给青年一代书信中的金句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谈人生理想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

1.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

2.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3.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希望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4年1月16日,习近平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

4.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5月,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5.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5年7月24日,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6.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下一页
(责编:谢倩、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