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有领导、有计划地大力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2020年04月28日10: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一定要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内有领导、有计划地大力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提高民族自尊心,还要进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腐蚀的革命品质教育。

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作《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报告提出了现代化建设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其中之一就是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邓小平强调:“我们一定要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内有领导、有计划地大力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提高民族自尊心,还要进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腐蚀的革命品质教育。”

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四个现代化,理所当然的,我们的干部队伍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有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纪律。绝不允许把我们学习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技术和某些管理的经验,变成了崇拜资本主义外国,受资本主义腐蚀,丧失社会主义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邓小平一直非常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在他提出“四有”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时,其中第一条强调的就是有理想。邓小平认为,在“四有”里最重要的就是理想和纪律,要常常教育我国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一定要有理想,他同时还指出我们要特别教育后代,要他们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会被种种资本主义势力所侵蚀腐化。”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