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推进项目建设、做好补栏工作等 全市生猪产能加快恢复

2020年04月28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截至4月17日,全市已补栏仔猪70.49万头,新增能繁母猪3.38万头。

●全市27个已开工养猪场于2月底前全部复工,已建成投产3个。

“吃食了,吃食了……”4月24日一大早,在邻水县兴仁镇明君养殖场的一栋圈舍里,伴随着饲养员吴秀平响亮的吆喝声,100余头猪仔一哄而起,抢食饲料。“才两个月不到,这批猪仔都快长到100斤了!”吴秀平一边忙着给猪仔加饲料,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明君养殖场于今年2月建成,总投资800余万元,是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广安市促进恢复生猪生产八条举措》等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发展而新改扩建的15个养殖场之一。目前,该养殖场有生猪2000余头,有望在今年8月出栏。

为切实保障畜产品有效供应,广安市多措并举推进春季生猪生产工作。全市畜牧系统干部职工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加强对生猪养殖、经营等相关环节的技术指导和管控,进一步健全生猪养殖、防疫和流通体系,推动全市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细化任务 加强督办

推进生猪生产项目

在前锋区桂兴育肥场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机械设备来回穿梭,工人正抓紧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该项目占地面积35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圈舍3栋,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母猪存栏6000头,年出栏优质仔猪15万头,实现经济效益1.5亿元。

“前锋区依托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按照全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的‘三全模式’,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规模化、现代化生猪养殖的样板和示范。”前锋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服务中心副主任熊金臣介绍,目前该区已在桂兴镇工农村、代市镇黄岩村、虎城镇新胜村布局生猪养殖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20余万头。

前锋区桂兴育肥场项目建设是广安市推进生猪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广安市按照“加快建设一批、尽快动工一批、加快选址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生猪生产项目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细化任务,将省上下达的343万头生猪出栏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按年度生猪生产恢复计划细化到每个季度。市绩效办将各区市县生猪出栏任务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倒逼各区市县抓细抓实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市、县两级及时调整成立了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指挥部以市金融工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县级指挥部指挥长由区市县委书记担任,为恢复生猪生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27个已开工猪场于2月底前全部复工,已建成投产3个;近期将开工建设14个,今年内建成后可形成新增存栏能繁母猪10.95万头、出栏肥猪近200万头的产能。

出台政策 补贴资金

抓好春季补栏工作

岳池县裕民镇樊家桥村云海生态农场是一个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新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由于实行了自动化全封闭无人养殖,非洲猪瘟发生后,养殖基地没有出现感染情况。今年春季,养殖基地进行了大规模生猪补栏。

“得益于市上的政策,我们加大了生猪补栏的力度,今年补栏生猪6900余头,年出栏约14000头。”该养殖基地业主龙海波介绍。

据了解,为抓好生猪补栏增养,增加生猪产量,广安市及时制发《关于大力促进2020年生猪生产的通知》,出台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扶持政策,切实降低养殖风险,提振养殖信心。对新增能繁母猪实行应补尽补,超出省级财政下达新增能繁母猪补助资金额度的,由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承担。对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补栏生猪的保险,实行临时性特殊政策,育肥猪养殖保险保额由每头800元增加到每头2000元,保险费率维持不变。超出财政部规定保费的部分,全部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养猪场业主不再承担。动员生猪养殖企业、规模养猪场业主通过代养寄养、赊销回购等方式,帮助和带动有意愿、有条件和缺资金、缺猪源的小散养猪场业主补栏生猪,助其解决当前仔猪价格高、猪源紧张等问题。

不仅给政策,广安市还辅以技术支持,采取畜牧技术人员、乡镇干部、龙头企业“三合一”帮扶手段,组织、指导、帮助养猪场业主补栏生猪。

截至4月17日,全市已补栏仔猪70.49万头,新增能繁母猪3.38万头。

开展培训 加强管控

防疫生产两不误

4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0年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春季培训会。各区市县(园区)农业农村(畜牧)局分管领导、疫控中心主任、技术骨干、部分乡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和养殖业主、屠宰企业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左之才等专家分别就非洲猪瘟防控及生猪复产技术要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技术、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动物疫病监测采样与生物安全技术等知识进行了详解培训。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生猪养殖业主对猪场复养(扩养)条件及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屠宰企业业主对非洲猪瘟检测和生物安全技术有了更深入的领悟。

“大规模发展养殖业,最大的风险莫过于疫病。通过培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疫情防控的认知,提高了自身技能,了解了疫情的科学防控技术。”参加培训的养殖业主陈友国说。

不仅加强养殖技术培训,广安市还切实加强了市内高速公路和省际间非高速公路入口值班值守、查验管控等工作,严格执行生猪调运监管规定,严防违法违规调运的仔猪、种猪进川入广,严控市内仔猪、种猪偷运出川,切实保障省内生猪补栏调运通畅。组织开展动物春防和“大清洗、大排查、大消毒”活动,持续扎紧市、县、乡、村、组、养猪场等防线,全力防住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广安日报记者站 舒艳 黄方瑶 范聪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