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线上线下”宣传“走心” 国家安全知识入脑

2020年04月23日09: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4月15日至5月15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广安市各学校将以国家安全课、班会课等为载体,将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结合,开展灵活多样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引导全市高校学生、中小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收听收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近日,在前锋区前锋小学、华蓥市双河第三小学,各个班级分别举行了国家安全主题班会,通过玩游戏、看视频、做手抄报、有奖问答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对国家安全有进一步的认识。

“这堂课有利于帮助我们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前锋小学学生郭雨晴告诉记者,“老师还教导我们在公共场合要勤洗手、多消毒、佩戴口罩,回到家我也要把这些知识告诉父母。”

在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来自辖区派出所的法制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向学生们宣讲了《国家安全法》,教育广大学生要团结友爱、遵纪守法,更要树立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广安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互动,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和权利。

“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们要时刻牢记于心。”该校初二学生苏雪玲说道。

据了解,为增强广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广安区委宣传部还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中学学校要把国家安全作为中学生政治课的必修内容之一,培养学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

“什么是国家安全?”“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近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各学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上观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高校公开课。

这堂公开课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结合目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的内涵,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并围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对新时代大学生提出了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预防、做好心理防控、不造谣不传谣等基本要求。

内容丰富的课堂令同学们感触颇深。“学习了这堂公开课后,我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学生母文江说,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日常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拒绝造谣、传谣,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线上学习结束后,该校部分学生还在线参与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此外,该校还采取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借着这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深入组织开展了多次有意义、有实效、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活动,就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青年基础。”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杨刚如是说道。(广安日报记者站 廖小兵 兰林前 记者 刘甜甜 任雨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