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邓小平浦东吟诗

2020年04月22日10:20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浦东濒临东海,背倚物阜民丰的长江三角洲,处于我国“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的交汇点。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当黄浦江西岸已是国际大都会的时候,浦东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村风貌的地区。20世纪80年代后期,邓小平开始把目光投向上海。这是他实行开放大战略的第二步。

1988年1月23日,邓小平在一份关于加快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完全赞成。特别是放胆地干,加速步伐,千万别贻误时机。”邓小平认为,现在就是加速上海发展的时机,不能错失了。他要到上海去!1988年2月,邓小平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对政治一向敏感的上海人得知此事后,就预料着上海将会有大的动作。这一点,成为当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1990年1月,邓小平第三次在上海过春节,大年初一的上午,当地官员给他拜年,话题又落到了浦东的开发上。邓小平说,浦东开发晚了,但还来得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应该赶快给中央报。作为一个统领全局的伟大战略家,邓小平看到了上海在对外开放方面拥有的优势: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人才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历史沉淀的与国际交往的联系和经验等等。如果说长江是一条绵延千里、舒身待飞的巨龙,那么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就是龙头。在中国对外开放这块棋盘上,邓小平将浦东开发开放视为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

邓小平回到了北京,心里仍装着浦东,他对中央的领导说:“我已经退下来了,但还有一件事,我还要说一下,那就是上海的浦东开发,你们要多关心。”这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浦东的开发正式启动了。

1991年1月至2月,邓小平在上海过第四个春节。2月18日,邓小平登上了新锦江的43层,俯瞰上海全貌,远眺浦东。他说:“(浦东)自由机动,余地大,就像画图画,怎么画都可以。”这就是老人对浦东寄予的希望!

1993年,上海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大丰收。邓小平又一次来到上海。一到上海,邓小平心里装的还是浦东,他要亲眼看一看。12月13日这天,下雨、刮风,气温骤降至摄氏零度左右,邓小平仍乘车视察了浦东,看桥看路看美景。南浦大桥、罗山路、龙阳路两座立交桥,都气魄宏大,沿途尽是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面对基础设施初具规模、蓄势待发的浦东,小平同志笑吟道:“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女儿听后对他说:40年了,我还没听到过你作诗呢。邓小平说:“我这不是诗,这是出自我内心的话。”

(据2004年8月12日《四川日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