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2019年,广安市岳池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用心用情讲好岳池故事

2020年04月22日10:1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数说成效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微宣讲”“问答式”“菜单式”宣讲1000余场次。

●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省市主流媒体用稿3800篇(条)。

●2019年,完成文化旅游项目投资35.3亿元,全年争取文旅资金、项目投资额居全市第一。

●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7个,安装“户户通”广播电视9282户,放映公益电影9900余场。

2019年,广安市岳池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讲好岳池故事,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凝聚起发展奋进的磅礴力量。

高举旗帜 主旋律更加昂扬

攻坚时刻,更需思想引领;奋进征程,必须步调协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该高举旗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更好地服务县委中心大局。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聆听省委宣讲团第六分团成员、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作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要求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推进各项工作。

过去一年,岳池县高扬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紧紧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组织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7天,组建宣讲团9个,开展“微宣讲”“问答式”“菜单式”宣讲1000余场次,实现基层干部群众“全覆盖”,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课题调研,立项市县社科课题29个,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35篇,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参考。

“‘微宣讲’很受群众欢迎,因为它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已经在全县各村(社区)、民营企业,开展了40多场“微宣讲”的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蔡华春说。

凝心聚力 正能量更加强劲

2019年6月27日,岳池县融媒体中心成立,这也是全市率先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与该中心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的,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网络舆情中心。至此,岳池县宣传思想工作“三心合一”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并构建起“一报一端一抖两台两站两微”九大矩阵。这一创新举措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评价,岳池县先后成为四川省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推进会、广安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的现场点。

“现在我要了解岳池本地的权威信息、视频新闻或者咨询服务内容,只需要在手机上打开‘掌上岳池’APP就行了,里面的内容十分丰富,更新也非常及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岳池市民张伟下载注册了岳池县融媒体中心的客户端,让他能及时掌握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

为凝聚发展力量,去年以来,岳池县瞄准“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影响”的宣传目标,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组织宣传力量、精心策划选题、深入一线挖掘、提炼特色亮点,主动对接中省市主流媒体,加大推送力度,一大批宣传岳池的优质稿件得以上大报大台、抢头版头条、占首屏首页,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广安日报、广安电视台等中省市媒体用稿3800篇(条)。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重点突出产品制作,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融媒体作品《岳池,你好,110吗?可以帮忙收谷子么?》等点击量超千万次。积极举办“歌唱祖国·唱响青春”歌咏会等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传承创新 “文化+”更加深厚

4月18日,从重庆返乡探亲的市民刘光明带着父母、孩子,来到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游玩。“这里景色很美,一家人在景区里走走看看,感觉非常好。这就是陆游笔下的岳池农家,也是我们现代人的诗和远方。”家乡如此美的旅游景点,让刘光明感慨连连。

2019年,岳池县深入挖掘农家文化、曲艺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并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岳池4A级景区的“零突破”。该旅游区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唯一一个省级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获得扶持资金8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岳池农家·陆游记已累积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00万元。

同时,该县还与四川水投天府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拟投资20亿元建设中国曲艺百花园;与深圳华侨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其为文化景区建设、管理、运营业务的合作伙伴。此外,该县持续推动城市提质,打造文化旅游大道“网红街”,建设文化主题公园龙湖公园,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全年完成文化旅游项目投资35.3亿元,全年争取文旅资金、项目投资额居全市第一。

“云岳上池千年城,两江鱼米万代耕,岳屏广土五千里,池沃阡陌十万倾……”驾车经过沪蓉高速公路岳池出口,户外显示屏总会不间断地播放这首脍炙人口的原创歌曲——《云岳上池歌》。一句句优美的歌词、一帧帧唯美的画面,展现了当地悠久的历史。去年以来,岳池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脱贫攻坚、红色文化等主题,创作《桃花岛》《云岳上池歌》等文艺作品200余件,创演话剧《岳池农家》《戏鼓》等精品剧目,其中《小姑出嫁》获第二届四川省艺术节群星奖。

不仅如此,2019年,岳池县成功举办第五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暨广安市首届曲艺文化交流月活动、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2019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分会场活动、第九届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等,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7个,安装“户户通”广播电视9282户,放映公益电影9900余场。“文化+”战略的实施,让“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这两张岳池名牌越来越亮。(高仁洪 范聪)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