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2020年04月21日11:0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现在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和任务不同了,要学习的新知识确实很多,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和任务不同了,要学习的新知识确实很多,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运用它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来积极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既把我们的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推向前进,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为此,他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崭新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我们只能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抛弃那些对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则、某些本本的教条式理解,抛弃那些对社会主义不科学的甚至扭曲的认识,抛弃那些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正确思想,坚决反对那些根本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邓小平非常重视党的理论建设,注重从中国的实践和时代的特征出发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1989年他在会见外宾时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