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0年7月,邓小平在亚运村游泳馆同运动员合影

2020年04月21日10:5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中国代表团派出运动员,参加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但之后,由于政治的原因,我国曾一度被排斥在国际奥委会之外。

1974年,邓小平恢复工作以后分管体育。在这一年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他提出了要恢复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合法席位的问题。

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确认中国奥委会为中国全国性的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据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回忆说,邓小平当时就有了中国要申办奥运会的想法。“不过,当时中国的条件还不行,无法申办。小平同志希望申办奥运,是从国家、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的。”

此后,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脚步,中国的体育事业开始腾飞。邓小平又亲笔题词,鼓励运动员“提高水平,为国争光”。不久,我国的竞技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特别是1984年,当运动员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时,邓小平兴奋不已。

1985年11月,邓小平在同外宾会谈时说:“我们准备申请举办2000年奥运会,就是花十几年的时间准备,结合起来发展我们的旅游事业。”邓小平成为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第一个提出申奥的领导人。

5年后,1990年7月,在北京亚运会筹备最紧张的日子,86岁高龄的邓小平来到刚刚为亚运会建好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

图为1990年7月,邓小平在亚运村游泳馆同运动员合影。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环球人物》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