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建农田 兴水利 护航春耕生产

2020年04月21日10: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当前是抢抓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广安市各地大力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春耕工作相结合,确保不误农时,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建设农田 提升抗灾能力

昔日的荒坡变得一片油绿,田间地头沟渠纵横,山坪塘、蓄水池错落有致……4月17日,记者在前锋区虎城镇水口村花椒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抢抓春季花椒管护的好时机,进行除草、施肥作业。

基地负责人卢占义告诉记者,水口村花椒基地于2017年动工建设,2018年完工,占地面积约2300亩。“去年基地迎来了第一年青花椒的少量丰收,产量有几万吨。”卢占义说,今年基地的部分花椒苗将进入挂果期,预计产量将达到30万吨。

据了解,水口村花椒基地属于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范围,该园区涵盖了虎城、观塘2个镇10个村,按照“农渠—农田—支路(农沟)—农渠”布局形式,配套田网、路网、水网等配套设施,发展以花椒种植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助推当地农民增收增益。

“我们的计划是到今年年底,建成优质花椒基地7000亩。”前锋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畜牧服务中心主任黄秀斌介绍,目前,该园区已经完成5400亩的花椒基地建设,今年计划新拓展的1600余亩,正在加紧进行土地调型、花椒苗栽植以及工程配套工作。

同样,位于武胜县清平镇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自3月5日恢复施工以来,已初具规模。远远望去,沟渠、田块平整化一,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景象。据悉,整个项目占地4600亩,主要用于发展稻鱼综合种养产业,建设完成之后,将有效促进项目片区的增产增收。

记者来到该项目在石岭村的种养基地现场点,只见成片的水稻秧苗长势旺盛,该村村主任雷念辉正组织村民将虾苗投放进田沟里。

“去年年底,村里进行土地调型后,农田耕作面积变大了,同时还新修了机耕道,村民发展生产更方便了。”雷念辉高兴地向记者说起了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他说,今年3月中旬,基地投放的第一批3000公斤的虾苗已经上市,预估收益在6万元左右。目前,他们正加紧补投第二批大约800公斤虾苗,同时,还强化了秧苗田间管护措施,5月份可开始插秧作业。

“春耕生产不误农时”。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是抢抓春耕生产的其中一项举措。据了解,广安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统筹抓好水稻旱育秧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农闲时期,开展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19.4万亩,今年4月底前可基本完成田型调整、渠系建设、道路建设等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大春生产。项目建成后,全市田网、渠网、路网配套的高标准农田可达183.71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40.83%,农田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将大幅提升。

兴修水利 保障春耕用水

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外,水利工程建设也为春耕生产提供了灌溉保障。

4月16日,在华蓥市庆华镇邱家嘴村的猫儿沟水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补水工程施工队正忙碌施工,另一旁的灌渠工程处,几名工作人员正仔细测量,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猫儿沟水库管理局局长王洪斌告诉记者,猫儿沟水库的设计灌面5.2万亩,预计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为5.2万亩农田灌溉提供用水保障。

当天,武胜县飞龙镇五排水水库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蓄水工程各个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春耕春播提水灌田,实现满栽满插。

“我们正在对垮塌、渗漏的地方进行修补,对放水设施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关水蓄得住、用水放得出’。”该站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配齐人员对堵塞的灌溉渠道进行疏通起淤,确保灌区内农田耕地的用水需求。

“马上就要栽秧子了,提灌站修好后刚好方便我们抽水,现在我们心里放心多了。”正在菜地里浇水的村民王红丽说道。

据悉,为增加蓄水保水能力,武胜县加大投资力度,对7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对全县37处山坪塘、蓄水池等水利工程进行了整治维修,还组织人力对堵塞的灌溉渠道进行疏通起淤,同时修复农村微小供水工程,大力实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用水。

“2020年全市计划栽插面积196.5万亩。从水利工程现有有效水量、冬囤水田蓄水以及提灌设施提水能力分析,预计可实现水稻适时保栽面积155.26万亩,有41.24万亩稻田将靠降雨实现栽插。”市水务局水利水保科负责人陈小芳介绍说,为确保春灌目标,全市抢抓蓄水保水,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蓄引潜力和水库、小型水利工程蓄水能力,同时,加快灌溉工程设施的维修、改造,提高输配水和节水能力。

除此之外,在具备提水条件的地方,广安市还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利用提水设备抽水入塘、田、库、堰,充分利用溪河径流,增加蓄水量,并做好堵溪截流、拦河扎堰、引水渠清淤除障,抓住每次降雨机会,引水入池、入田、入塘、入库,尽力蓄积天然降雨,确保全市大春生产满栽满插,应灌尽灌。

“及早做好堵溪截流、拦河扎堰,可以为春灌用水补充水源。”陈小芳说,全市计划维修清淤渠道718.9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维修清淤任务,为春灌顺利放水奠定了基础。(广安日报记者站 肖雪 黄方瑶 广安日报记者 尹姮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