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增产保丰收 田间农事忙

2020年04月20日11: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3日,在位于岳池县白庙镇的“稻渔香”岳池香米生产基地,几十名工人正在田地里进行补充育秧。

“最近天气持续低温,导致部分秧苗受损坏死,我们计划再育秧50亩,以补充秧苗需求。”在生产基地,岳池县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明正在查看育秧情况。

据梁明介绍,“稻渔香”岳池香米生产基地从去年开始种植,第一年试种500亩,计划今年增加3000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750吨。

不只是“稻渔香”岳池香米生产基地,位于该县黄龙乡的“黄龙贡米”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做栽秧前的准备工作,“原本种植了500亩‘黄龙贡米’,今年计划再扩种2000亩,达到2500亩。”梁明说。

环顾基地,几台挖掘机、拖拉机正在来回作业。梁明介绍,3月初开始他们就着手进行土地平整工作,预计在栽秧前可完成。“岳池‘黄龙贡米’和‘稻渔香’是岳池县的大米品牌,今年受疫情影响延迟了扩种进度,目前我们正抢抓时机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保障大米供应。”梁明说。

当天,记者走进前锋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秧苗发黄,排除气候、病虫害等方面的原因,应该是缺乏营养造成的,建议施用植物叶霸叶面肥。”“秧苗移栽前的这段时间,要注意浅水管护及定期做好病虫害防治,有问题随时联系我……”在代市镇偏马村村民冯天芳的秧苗地里,该镇农技站农艺师白裕全一边仔细查看作物种植情况,一边给农户讲解技术要点。

冯天芳是村里的一名水稻种植户,这次技术指导给她送来了“及时雨”。“这两天,我看秧苗颜色不对劲,就马上给镇上的技术人员打电话,他们就过来查看了。”冯天芳说,今年她家种植了20亩水稻,相比去年面积扩大了5亩。“专家传授的知识很有用,今年我家粮食增产增收有望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疫情全球蔓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保障粮食绝对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广安市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将完成粮食作物扩种面积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据了解,早在3月6日,广安市就及时落实全省“扩大粮食播面,夺取粮食丰收”工作要求,印发了《全市粮食扩种面积任务》,结合各区市县自然资源条件和扩种潜力,全力推动扩种任务落实,确保今年全市粮食作物面积达到435.2万亩,比去年扩大5.1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81.37万吨,增加1.42万吨。

农民是粮食种植的主力军,为激励和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广安市将支农惠农政策贯穿于农业生产备耕、耕种和售卖全过程,进一步加大种粮扶持力度,统筹安排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粮食生产,让各类种粮主体吃下了“定心丸”,安心种好粮。

此外,各区市县农业农村局还组建了种植业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强化对农资市场经营主体监管,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环境,让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粮食增产增收。

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朱俊吉 记者 尹姮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