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多措并举抓增收,千方百计抓项目,动真碰硬抓督查——

广安:守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0年04月17日11: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9年,广安市6个区(市县)全部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全域脱贫“摘帽”后,广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631元增长到2019年的6971元。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改)建通村公路5135公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251户、农村危房改造37856套。

  4月8日一大早,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驻村干部彭华就来到跑道养鱼产业扶贫项目现场,精心照看半年前投放的9000斤鮰鱼、草鱼。

  “这些鱼儿是全村200余名贫困群众的致富希望,是大家的宝贝,出不得一点差错。”彭华小心翼翼地投食,鱼儿在“跑道”上欢腾地“抢食”,“再过一个月,它们就可以上市,届时全村贫困户收入将增加40万元。”

  石笋镇鳌山村是省定贫困村。2019年6月,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鳌山村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帮助下引进“跑道养鱼”项目,开启了致富之路。同鳌山村一样,2019年,广安市6个区(市县)全部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伟人故里广安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竖起了旗帜。

  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许多硬仗要打,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安市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踏上了巩固提升奔小康的新征程。

  发展产业 扩大就业 多措并举抓增收

  4月13日,前锋区观阁镇偏岩村,黄庭蓉和丈夫在花椒基地里忙碌。“基地建成后,每月领工资,年底拿奖金,加上土地租金,每年能有3.5万元收入。”黄庭蓉的高兴写在脸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干起活儿来特别有劲。”

  全域脱贫“摘帽”后,广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631元增长到2019年的6971元。但广安贫困人口整体收入水平还较低,还有个别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人口进一步增收?广安市决策层明确方向:一边发展产业,一边增加就业,多措并举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发展产业,广安市不遗余力。加大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整合资金等支持产业扶贫力度,计划投入2.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农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已为1270户贫困户提供了6285万元贷款。

  增加就业,广安市举措实在。开发“河长制”巡管员、护林护草员、乡村导游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60岁左右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市内用工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对企业、社区工厂、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发放用工补助。近期,已有2.7万余名贫困户在市内企业就业。

  政策兜底,广安市不漏一人。全面梳理,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行政策兜底保增收;积极落实好低保、困难救助等政策,全力确保贫困群众收入超过2020年贫困线。

  千方百计稳增收。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黄庭蓉一样,兜里有钱,心头有劲。

  增加总量 做大“蛋糕”

  千方百计抓项目

  4月底前安装完毕生产设备,5月份实现试生产。4月6日,广安和浙江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传来好消息,沃克斯电梯成为产业园首个试生产项目。

  长效脱贫,项目是支撑。2018年12月,南浔区、广安区决定在广安官盛新区共同建设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等产业,主要承接南浔区块状经济转移。

  项目引进后,广安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每天安排专人到项目现场巡查,协调解决建设难题,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系列硬核政策,促使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100天,跑出了“加速度”,实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建设,当年完成建设。

  “项目建成投产后,广安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官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帅告诉记者,产业园不仅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还将为50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广安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千方百计抓项目,用“小酵母”做成“大蛋糕”,广安区不是孤例。

  近年来,广安市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认真研究国家、省上政策投向,抓紧包装一批项目,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广安;不断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采取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项目前期工作服务;不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挂图作战,优化施工流程,倒排工期抓紧推进项目建设……

  如今,一大批优势项目纷纷落地广安,成为众多贫困村的“摇钱树”。在项目的有力支撑下,广安市已有270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1894个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村。

  找准问题 迅速整改

  动真碰硬抓督查

  4月8日一大早,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蔬菜基地里多了很多忙碌的身影。省委政法委派驻的第一书记康洛刚回到村上,就连忙组织贫困户抢种蔬菜,“连续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了……今年誓要再让龙孔村变个样!”

  忙,也是武胜县街子镇张家滩村第一书记陈斌的真切感受。“村民收入不稳定,一部分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短板……”陈斌说,近段时间,他正挨家挨户走访查找问题,聚焦问题积极整改。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收官之役必须保持决战之势。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发出总攻号令。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闻令而动,强力攻坚。广安市动真碰硬抓督查,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市委常委作表率,牵头分别督战6个区市县、3个园区;市领导挂帅、出征,既解决现实问题,又研究长效措施;牵头部门认真履行主管责任,督中干、干中督,问题不清仓,督战不撤兵;市脱贫办强化统筹协调,“督”出压力,“战”出佳绩。

  一边督查,一边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广安市脱贫攻坚领域聚焦问题抓整改活动迅速展开——在全市范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分区域、分行业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实行属地和行业“双负责”制,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全市各地纷纷响应,拿出硬举措,攻克最后堡垒。前锋区全力推进“干部走访扶志、教师家访扶智、医生巡访扶体、农技员随访扶技”四访活动,引导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华蓥市抽派了扶贫专干,成立扶贫工作专班,与帮扶人共同包干负责贫困户……

  实打实地干,广安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斐然:新(改)建通村公路5135公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251户、农村危房改造37856套,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记者站 廖小兵 兰林前 记者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