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

2020年04月17日10:3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

  1980年2月29日,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邓小平指出:“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

  邓小平认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他对空话套话深恶痛绝,要求开会、讲话、写文章都要着眼于解决问题,空话套话不要说。他提出“要开小会,开短会”“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他讲话,一般不用事先准备稿子,只有在一些重要场合,一些重大问题需要进行深入阐述时才由别人帮助起草稿子。即使这样,他也总是要求起草人从政治角度看问题,抓住要害,文字不能太多,而且都是自己先写出简明的提纲。1979年3月,为了准备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他专门把胡乔木等同志请到家里,谈稿子的起草问题。看了已经起草的稿子,他说:现在文字太多,枝叶太多,比较平淡,吸引力不够。现在要强调的只是几个问题,语言太多,把要突出的问题冲淡了。这篇讲话是政治性的讲话,不需要讲很多理论的话。

  有什么样的话风,就有什么样的文风。邓小平的文风也和他的话风一样,言简意赅。他曾经说过:“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1950年7月,他给中央写的报告,涉及方方面面问题,也不过一两千字,毛泽东大加赞赏:“看邓小平的报告,好像吃冰糖葫芦!”20世纪80年代整理出版《邓小平文选》时,有好几篇文章,邓小平亲自操刀改,因为他觉得“太啰嗦了,删节一半”。确实,“陈言务去、文风当简”,少一些穿靴戴帽、空话套话,多办一些实事、要事,群众是看得到的、欢迎的。(记者 武娟 据《学习时报》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