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1年7月,邓小平视察大庆,听取关于油田发展规划的汇报

2020年04月17日10: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历来反感官僚主义,提出要做深入细致、扎扎实实的工作。他说:“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

  1961年,邓小平为制定《国营工业管理工作条例(草案)》,带着调查组到东北调研。为了搞清楚国营工业和人民生活的关系这一个问题,他们一行在东北蹲了十多天,职工每年吃多少钱、盖房子花多少钱,他都一一询问,并算了一本账回来。1977年邓小平主管科教工作,第一件事就是主持科教座谈会,邀请30多位科教界人士来座谈。整整四天,邓小平以73岁的高龄和这些人一直在一起开会讨论,每次讨论他都参加,实在有接见外宾的任务就让大家休会,他回来了再继续说。通过如此详细的调查座谈,邓小平把科教界的问题摸得很清楚,在会上他当场根据专家们的建议,拍板决策恢复中断的高考、决定重新编写中小学教材等,亲手抓了很多具体事务。

  图为1961年7月,邓小平视察大庆时,听取关于油田发展规划的汇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