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中国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

2020年04月16日11: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9年2月26日,邓小平会见外宾时指出:“中国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

粉碎“四人帮”后,是实行改革开放还是固守僵化教条的体制,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一道生死攸关的选择题。此时的邓小平审时度势,以极大政治勇气冲破“两个凡是”,力主改革开放。邓小平从发展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出发,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必要性。他指出:“社会主义如果老是穷的,它就站不住。”又在总结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著名口号。他反复告诫人们: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为便于人们深入理解改革开放的含义。1984年,邓小平提出了“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的论断,之后又提炼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表述,向人民群众说明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他指出:“这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的需要。”

4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奋进足音中,亿万中国人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迎来新的希望。百姓生活不断改善,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从普遍贫穷到奔向全面小康,从封闭落后到自信开放,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人民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学习时报》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