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南浔牵手广安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样板

2020年04月15日11: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4日,趁着天气晴好,广安区龙安乡、大龙镇等地的果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龙安柚进行修枝、施肥。

“去年通过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安区龙安柚等农副产品走进了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说,今年,该区还将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实施龙安柚提质扩面和深加工扶贫项目,扩宽龙安柚销路,助推老百姓持续增收。

龙安柚提质扩面和深加工扶贫项目仅是两地众多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

4月8日,广安和浙江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传出好消息:沃克斯电梯预计5月份实现试生产,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即将迎来首个试生产项目!

为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2019年3月9日,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个采取国企引导民企发展模式建设的产业园,总投资约15亿元,总规划面积500亩,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等产业,主要承接南浔区块状经济转移。

“为吸引企业入驻,南浔区和我们还分别出台了10条、15条优惠政策。”广安区官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帅说,目前,已成功引进沃克斯电梯、世友地板、才府玻璃等企业入园。

从农业领域到工业领域,从工业领域到社会领域,两地结成帮扶“对子”以来,仅2019年,便实施了帮扶项目15个。倾情帮扶让贫困群众不仅脱了贫,还能长久致富。

“我一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小儿子一个月有5000多元。”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一家五金厂上班的广安区大龙镇金泉村村民周井平,给村干部打电话报喜。

2月27日,搭载着460名广安农民工的广安—湖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列出发,周井平和儿子周奇浪就乘坐了此次专列抵达湖州,并在2月29日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据介绍,今年南浔区还将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实施劳务协作项目,包括贫困家庭就业技能培训、扶持扶贫车间等;选派20名中职贫困家庭学生到东部结对地区就读,并力争实现就业;举办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班、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等;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购买辅助器具,并出资入股国有企业进行分红……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帮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