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华蓥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 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2020年04月14日10: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华蓥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就业作为根本之策,积极鼓励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开设“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他们凭借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实现脱贫增收,“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梦工厂”。

  打造“扶贫车间” 让贫困群众找工作不再难

  “我干不了体力活,原来也想着破罐子破摔,靠着国家的政策过日子,哪想到现在还可以凭自己的劳动挣钱吃饭。”4月10日,在华蓥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上班的白瑞平,动情地谈起现在的生活情况。

  白瑞平家是华蓥市永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白瑞平身高不足1.3米,他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这些年来,一直在家干农活,日子过得很清贫。

  2018年,听说华蓥市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建有专门的“扶贫车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白瑞平来到企业应聘。

  “现在白瑞平主要负责对进出公司的人员进行登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全体人员进行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这项工作也由他负责,他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清明告诉记者。

  莫清明介绍,该公司不仅为一般贫困群众开辟了优先择岗、上岗以及优先岗前专业培训等“绿色通道”,还针对因残致贫的贫困群众的不同情况,设置了不同岗位,尽可能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就业,让他们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目前,公司里像白瑞平这样的贫困村民有20余人。

  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华蓥市就积极引导企业针对贫困群众开发“扶贫车间”,引导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该市积极鼓励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符合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认定条件的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成熟一批,认定一批,并及时兑现补贴。辽望实业、华金润、瑞祥塑料等一批重点企业,以及恒丰、筑梦、万农等农业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其中瑞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

  加大培训力度

  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水平

  最近,身患先天性盆骨错位疾病的李坤琼,在华蓥山经开区丑米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每个月可以领取2000元左右的工资。

  “我们公司成立以来,就坚持保留、预留5%—8%的工作岗位,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4月10日,丑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全介绍说。

  近年来,华蓥市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让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巩固脱贫增收成果,着力实现“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一个家庭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整个家庭就有了脱贫的希望。”华蓥市就业局局长周峰说。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华蓥市将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协理员定期进村入户调查贫困劳动力相关情况,根据摸底情况分类实施培训,对有转移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对接华蓥山经开区企业或服务行业等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对无就业意愿或缺乏转移就业能力的,开展引导性和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就业扶贫培训实现全覆盖,稳步提升就业技能,带动贫困对象持续稳定增收。

  该市结合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推行“理论+实训”模式,授课地点灵活设置在村活动室、种植养殖基地、工厂车间,通过现场观摩、企业试岗、一徒多师等方式开展培训,实现扶贫培训进企业、进基地、进车间、进村社。

  同时,该市引导企业、农村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开发就业岗位,吸纳扶贫对象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该市在华蓥山经开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达280余人次,平均月薪近30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胡鹏)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