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防病虫、控虫害 广安织密稳产丰产网

2020年04月14日10: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当前,农作物病虫害进入发生高峰期,广安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早安排早部暑,抓住防治关键时期,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病虫害损失,稳住粮食产量保增收。

  提前预防 稳控两大害虫

  4月8日,在武胜县沿口镇石门村,监测人员陶孝兵正拿着登记册在高空测报灯前观察登记诱虫的数量和种类。

  “自草地贪夜蛾监测设备安装以来,我们每个点位都安排了专人,定时定点对诱虫情况进行登记,目前还没有发现成虫。”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安装高空测报灯、自动虫情测报灯、性诱捕器收集虫源信息,掌握动态后全面开展田间调查,一旦发现虫情立即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统防统治。

  据广安市植保植检站站长邢艳介绍,当前草地贪夜蛾已在四川省攀西地区10个县区发生,发生面积5.9万亩,呈现快速蔓延态势。据部省专家会商分析,2020年广安市草地贪夜蛾重发态势明显,发生形势严峻。由于广安市为周年繁殖区,目前外部虫源基数大,草地贪夜蛾可在西南气流作用下不断迁入,5月份广安市面临草地贪夜蛾迁入的巨大压力。

  为什么草地贪夜蛾这么厉害?邢艳告诉记者,草地贪夜蛾具有“能吃、能生、能飞”三大特点。其繁殖能力强,飞行距离长,可危害80余种植物,一般造成作物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

  针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市植保植检站组织全市加密布置监测点,形成监测带,并加强灯下观测,明确专职测报员负责灯下观察,每天记录虫情,并派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调查。

  2019年以来,西非、西南亚多个国家暴发历史上罕见的沙漠蝗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危害。“近期,经有关专家会商评估,认为沙漠蝗侵入我省的风险低,但不能完全排除风险。”邢艳说,广安市常年有土蝗入侵,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土蝗也有卷土重来的风险,因此蝗虫监测防控十分重要。同时,对沙漠蝗可能侵入的高风险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定期排查,加强专业化应急防控队伍建设,检修大中型植保机械并开展在线识别、在线诊断、在线提供防控方法,加强蝗虫识别和防控技术宣传。

  不仅防治措施在线,物资保障也紧随其后。全市调回防治草地贪夜蛾和非洲沙漠蝗农药61吨,组建应急防控队伍22支,植保无人机60台,新购买机动喷雾器等新型植保机械3950台。“目前应对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等重大病虫害的物资准备充足,能够满足防治需要。”邢艳说。

  防治病虫害 稳粮保增收

  4月3日,记者来到岳池县石垭镇雨台村五谷丰登家庭农场,只见绿油油的稻苗长势良好,微风过处,绿浪舞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该农场业主李足兵正指挥工人们抓紧除草,稻田上空,盘旋的无人机正在进行农药喷洒作业。

  “水稻苗期易染病虫害,如果不引起重视,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不仅会影响到稻苗的质量,严重的直接会造成死苗。”李足兵告诉记者,今天是该农场稻苗在移栽前最后一次使用农药,可确保稻苗健壮没有病虫害,减轻水稻生长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压力。

  “这种水稻带药移栽技术,是按照每亩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g、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悬浮剂10毫升等农药兑水均匀喷洒在稻苗表面,对预防叶瘟和防治水稻一代螟虫十分有效,又不会产生农药残留。”李足兵说。

  “与往年人工喷洒的方式相比,今年我们采用无人机作业,既省时又高效。”李足兵说,过一段时间,他们就要把集中旱育秧的百余亩稻苗,分批移栽到1200亩田里。

  在农业生产当中,农作物的病虫害情况一直是困扰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是影响农作物产值的重要因素,农作物是否能够健康生长也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因此,掌握病虫害防治时间和方法并对其进行严格控制,是确保农业提质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去年冬天以来,受菌源量充足、暖冬等因素综合影响,广安市小麦、油菜、蔬菜、果树病虫害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随着气温回升,小春病虫害开始进入流行高峰期。”邢艳介绍,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提早部署,抓住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

  各区市县农业部门选派精干技术人员分散开展田间监测,通过及时发布病虫害预防警报,按照“病害预防为主、虫害达标防治”的原则,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措施,指导农民抢晴施药防治,坚决避免病害流行、虫害蔓延。同时,利用电视、广播等传播媒介,及时将病虫害发生信息和防治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采用远程培训方式,提高病虫害防治技术到位率。

  “截至4月12日,我市小春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103.4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2.1%,防治98.7万亩次,最大程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邢艳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继续强化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监测预警,及时掌握虫情动态。指导农药经营门店备足防控物资,保证防控工作需要。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农户掌握识别和防控方法,形成群查群防群治的联防联控合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记者站 肖雪 朱俊吉 本报记者 雷彬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