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2020年04月14日10:1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延安时候我们有什么?物质条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在某种情况下,这种精神有决定意义。

  1982年8月10日,邓小平同邓颖超会见美籍华人科学家邓昌黎、陈树柏等人。邓小平在谈到精神文明建设时指出:“延安时候我们有什么?物质条件很差,就靠精神文明,靠有理想,靠坚强的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在某种情况下,这种精神有决定意义。”

  邓小平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1980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列为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邓小平在这次会上指出:“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

  此后,“建设精神文明”多次被写入党内的重要文件。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重要内容之一。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确定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保证”之一。中共十二大报告对精神文明建设理论作了初步系统的阐述,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没有这种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