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说要有理想,主要是两条

2020年04月10日11: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说要有理想,主要是两条。第一条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搞社会主义建设;第二条是爱国主义,就是要使祖国兴旺发达,使中华民族兴旺发达,具体讲就是把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搞好。

1985年7月16日,邓小平会见美籍华人李政道教授时指出:“我们说要有理想,主要是两条。第一条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搞社会主义建设;第二条是爱国主义,就是要使祖国兴旺发达,使中华民族兴旺发达,具体讲就是把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搞好。”

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有着坚定的信仰。他曾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正是由于这种坚定的信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以超人的智慧和巨大的勇气,既解放了思想,又坚持了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也正是由于这种坚定的信仰,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东欧剧变,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仍然能够继续破浪前行。

人们对于祖国的挚爱,最根本的还是体现在对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普遍幸福及共同富裕的殷切期望上。邓小平多次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他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三步走”的战略设计,就是想着增进人民福祉,使祖国兴旺发达。强烈的爱国情愫,既是邓小平在逆境中坚强的精神支柱,也是邓小平在顺境中做出重大决定的最高依据。可以说,邓小平一生革命活动的全部追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