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武胜:筑牢“防火墙” 织密“安全网”

2020年04月09日10: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当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逐渐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广安市武胜县紧紧围绕“管林、管火、管人”三个关键环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快速反应,以人为本、安全防范,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基本原则,提高森林防火灭火基层能力,完善森林防火灭火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预防、扑救、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严防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将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

  管林

  加强巡管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4月5日早晨6点半,沿口镇唐家山村的护林员周昌勇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一顶遮阳帽、一个背包就是他巡山的装备,背包里装着宣传单和水壶。

  周昌勇说,他负责的林区有500多亩,植被主要为松树,巡逻线路长4公里,在巡林途中看到坟墓就留下一张防火知识宣传单。

  “清明节期间,如果有人来祭祀,一张宣传单也能提醒大家文明祭祀,保护森林、人人有责。”周昌勇说,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巡逻和宣传,发现有人上山,先要核实对方身份,还要对其进行上山进林必须断烟断火的劝诫宣传,如果发现火情必须及时处理并上报。

  据县自然资源局火灾预防股股长潘文介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该县全力推进护林员定位系统APP安装使用工作,细化乡镇、村干部以及森林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承担护林任务的人员巡山护林面积、范围、地块、线路、时间等,做到护林员定位系统巡山位置可锁定、路线可追溯、聘用奖惩有依据,促进护林防火灭火责任落实。

  “护林员全天候上山巡逻,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上报,通过加强巡查排查、严格值班值守,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潘文说。

  除此之外,武胜县各乡镇还积极组建森林扑火队伍。同时,采取以会代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批组织各类扑火队伍学习林火原理、指挥程序、安全避险等理论知识,熟悉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等扑火机具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扑火队伍训练,有效提高其扑火能力。

  管火

  多管齐下 严防死守火灾火情

  4月2日,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了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鸣钟镇安置房建设片区突发山火,当地村民张某及时拨打110电话求助。接到报警后,该县森林公安局、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迅速出动民警集结,并组成森林防火扑救队,迅速开展扑救工作。

  通过演练,各部门、各分队熟练掌握了防火、灭火方法,增强了全县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指挥和协作配合能力,为森林防火救援工作积累了经验。

  “不仅是开展森林防火演练,针对各个乡镇的实际情况,该县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周勇表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了各级指挥部成员单位的森林防火灭火职责,完善了分级、分类的应急响应行动,落实了资金、物资和技术等各类保障措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支持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扑火人员到位,高效妥善处置火情。

  与此同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还对科学扑救指挥作了明确要求。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按程序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切实把扑火人员和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尊重规律、正确决策,严密组织、科学指挥,做到兵力部署合理、战术运用得当。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原则,首先动用森林消防队伍,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消防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的突击骨干作用,严禁组织妇女、儿童、老人等人员直接参加一线扑火。同时,在扑救过程中高度关注兵力输送、人员驻扎、食品饮水、疏散撤离等环节的安全,坚决禁止盲目蛮干,尤其是在扑大火、打恶仗的过程中,更要坚决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管人

  大力宣传 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平安清明、人人有责……”清明节前,石盘镇边岩村党支部书记向波带领村干部,在村里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明白纸,大力倡导村民网络祭祀,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的清明祭扫氛围。

  据向波介绍,通过大力宣传今年凉山森林火灾事故和近年来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频发多发的深刻教训,村民文明祭祀的意识越来越强。

  除了发放相关的宣传明白纸外,该县还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县气象部门在气象服务中增加森林防火内容,对全县群众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的全面普及宣传。同时,在高火险期,气象部门将及时会同林业主管部门发布高火险天气预警,广播电视部门将滚动播放森林防火知识,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将向群众发送森林防火短信,力争让图文并茂、声像与画面结合的森林防火宣传更加入心入脑。

  通过采取一系列森林防火相关宣传措施,城乡群众的防火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从源头上隔绝了火情。

  截至目前,武胜县已在7个重点乡镇、行政村设置森林防火卡点,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并收缴火源火种,巡查员在各村进行安全巡查。采用刷写标语、挂横幅、拍抖音、播广播等方式持续宣传防火知识,发放宣传册1.2万份,《文明祭祀倡议书》22万份,《森林防火禁火令》0.2万份。(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