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用餐好习惯 健康新风尚

2020年04月09日10:4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市民吃火锅使用双筷。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城市繁华复苏。近日,热闹的“烟火气”又回归广安街头,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时的餐饮业也逐步恢复,人气渐旺。

  特殊时期,需要特别用心。为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广安市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在全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将其作为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通过提倡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共同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公筷公勺入餐厅 养成文明好习惯

  4月7日中午,广安区建安中路迩语餐厅,市民李淑蓉一家六口围坐在餐桌前,小笋炒腊肉、红烧排骨、家常豆腐、清炒四季豆……一盘盘菜肴令人垂涎欲滴。麻利地摆好碗筷后,李淑蓉向服务员要了公筷公勺。一家人相视一笑,这才“开动”。

  “疫情虽然好转,但从更加安全卫生的角度出发,用公筷公勺挺好。”李淑蓉说,希望这种习惯能保持下去,成为日常习惯和生活自觉。

  当天,在神龙山一家火锅店,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场景。上菜时,该店的服务人员根据顾客人数提供公筷公勺,主动提倡客人分餐。“以前顾客都是用自己的筷子,现在服务员上菜时,就会把公筷公勺主动提供给顾客,我们饭店的公筷公勺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店主王浩明说。

  “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这次的疫情防控促使我们要下更大功夫推广文明用餐方式。”王浩明说,疫情防控期间,店里专门定制了比普通筷子长一大截的新款公筷,以此让客人加深印象,习惯使用双筷。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人们对不文明生活习惯的反思——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捷径。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可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在疫情期间,避免混用餐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广安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居民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关键时期,大力提倡餐饮企业推行双筷制,提倡市民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是当前减少病毒传播、推广科学防控的关键之举,无论是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科学防控,还是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都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

  “光盘行动”入人心 文明餐桌欢乐多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疫情防控期间,广安市大力宣传“光盘”理念,号召市民用实际行动落实“文明餐桌”行动。

  “儿子爱吃肉,老公喜爱麻辣味,家里的老人喜欢粗粮和蔬菜……”市民张红对记者说,以前为了照顾家里所有人的口味,她每顿饭都要做好几道菜,吃不完的饭菜便一倒了之。后来随着“光盘行动”在全社会持续开展,她把这一行动延伸到了家里——每餐少做一两道菜,每道菜的分量也减少了,确保吃得好、不浪费。

  “这次疫情期间,家人更是深刻体会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今后一定更加珍惜粮食。”张红说。

  市民除了在家里吃饭学会“光盘”,外出吃饭也同样更加懂得珍惜食物。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广安市餐饮店已恢复堂食。得知这一好消息后,市民外出吃饭时也谨记不能浪费食物,能吃多少便点多少。

  记者在天府掌柜饭店看到,顾客吃完饭结账时,桌上的食物绝大部分都被“光盘”,如果有吃不完的小炒、甜品等,便请服务员为他们打包。店主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一般很少浪费食物,如果遇到吃不完需要打包的情况,我们很乐意为他们打包,毕竟每一份食物都是劳动人民汗水的结晶,来之不易,我们都应该珍惜。

  “‘光盘行动’的标语经常能看到,小到一家米粉店,大到餐厅、火锅店,都会有‘勤拿少取、杜绝浪费’之类的标语。我也是一直在践行‘光盘行动’,‘光盘’是件很光荣的事,也是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表现。”市民王国强说。

  近年来,广安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各餐饮行业和市民积极响应,逐渐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节俭用餐行为蔚然成风。

  采访手记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从就餐中我们不仅可以看见一个人的品德素养、一个地方的社会风尚,还可以洞察一个民族的饮食文化。

  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合理饮食、文明用餐,从小处看,反映的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从大处看,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乃至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

  近年来,广安市推行“文明餐桌”行动,看似小事一桩,却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任何一项文明创建活动,都不应仅仅看作是政府的事,文明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携手共创。因为,你我才是脚下这片热土的主人,才是推动这座城市幸福感不断提升的主体。让文明用餐从你我开始,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文明广安增添一抹亮色,为美好生活增添一份希望。(记者 刘莉华/文 张启富/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