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实行“清单管理制”“一企一策制”、组建包片联系工作组

让广安工业活力迸发

2020年04月07日11: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在位于前锋区的四川耀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看到,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工以后忙多了,现在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四川耀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向文强告诉记者,春节前,公司就接到不少订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复工时间延迟了。经过前期准备,公司采取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生产计划,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前不久,该公司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二等奖这一消息也让公司上下更加振奋。

“公司缘何能获得这一国家级奖项?”向文强“揭秘”道:“靠的就是公司与重庆科技学院合作制造的反毛刺离心浇注缸套。”

“普通的缸套,毛刺是呈锥形状,我们新研发出来的优势产品,毛刺呈蘑菇状,其主要特点是毛刺均匀分布,有效增大了其与铝合金的接触面积。”向文强说,与此同时,这款新产品的发动机散热性更好,机油损失率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随之延长。

看似简单的结构改变,耀业机械花了近5年时间,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

“大投入换来了大效益。”向文强说,眼下,公司正在抢抓时间,争取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预计一季度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前锋区将紧紧围绕轻工服装、装备制造、能源建材三大产业,力争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户。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位于邻水县的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去年,该公司与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新的合作协议,数条安防产品生产线同时上马。今年到了产品出产高峰年,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就马不停蹄加紧生产,每天都有上万套安防产品发往海康威视进行组装销售。

“我们公司跟海康威视合作的产品订单非常多,目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娟说,今年公司产值已突破了1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复工复产复业的步伐有序推进,连日来,我市各地全面动起来、加快干起来,持续打好稳定经济增长“组合拳”,按下工业经济发展“快进键”。

全市各地坚持“以工强市”,全力推进“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一方面,下好先手棋,建立“清单管理制”,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建立规上企业清单,按行业进行分类指导。按照“一企一策制”,每名企业落实1名联络员,对全市561户规上企业逐企制定达产达效方案。另一方面,当好排头兵,全力找问题。组建6个包片联系工作组,用双脚丈量企业、项目,深入一线,摸排梳理重点企业、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针对企业用工难,主动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招工宣传工作;针对企业资金难,主动送政策上门,“政企银”同向发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目前,全市规上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已全面复工,19个列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开工。

广安日报记者站 孔虹 兰林前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