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打通困难学生“网课” 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03日13: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保障广大青少年“宅”家学习效果,广安邻水县关工委创新思路,不断突破,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困难青少年教育这一工作重心,发动镇、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形成合力,打通困难学生“网课”最后一公里,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力求把影响降到最低,让学生在网络教学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爱心村室”变课堂

  3月30日上午,就读于柑子镇中心小学的张学、张梁、谢飞跃等学生早早地吃过早饭,背上书包,来到村公路,高高兴兴地坐上村关工小组组长胡堂的小车,来到金关村关工委小组办公室。胡堂调试好电脑,大家坐在桌前,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准备开始今天的网络视频上课。

  据悉,邻水县关工委在柑子镇金关村调研的时候,第一书记兼关工小组组长胡堂反映曹代琼等6户贫困户家没有网络,不具备网络视频上课的条件,同时这些贫困户对网络也是一窍不通,根本无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辅导。

  县关工委迅速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要求全县各镇关工委全面摸排没有安装网络的贫困学生家庭,要求各村(社区)关工委小组,整合村级公共资源,充分利用村支两委现有办公设施,为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孩子提供网络视频学习,保证每一个贫困户孩子在疫情期间都能上好网络课程。

  通过准备,柑子镇金关村支部活动室成了邻水县关工委疫情中开设的第一间“网课”教室,同时迎来了一批“特殊”学生。从活动室传出的郎朗读书声,打破了贫困山村长久的沉寂,升起了新的希望。

  为了保证安全,同学们都间隔1.5米以上就座,尽量减少聚集和近距离接触,同时为了保证学生收看网络教学的质量,胡堂还当起义务辅导员,组织志愿者和驻村扶贫干部对学生进行义务辅导。

  在关工委的要求和金关村的带动下,全县525个村关工小组在村支部活动室建立了临时课堂,为近两千名有网络视频教学需求的孩子,提供了网络视频教学服务。

  “进村入户”解学忧

  近日,邻水县袁市小学“巾帼网络教学辅导巡查小组”,分赴该镇各个村委会以及部分学生家中,向学生讲解线上教学要注意的问题,结合直播教学视频讲解,做实网络教学工作。

  自网络教学开展后,为了保证网络教学的质量和督促监护缺失儿童在家上好网课,邻水县关工委和县教科体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成立“网络教学巡查组”,进村入户抽查和现场指导学生线上学习,现场解答网络教学中的问题,为他们解惑答疑,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够真正掌握到知识,真正做到学有所得,疫情中不荒废时光。

  巡查组在村干部、村民引领下来到学生家中,观察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督促学生改正,对少数躺在被窝里听网课的学生,进行了提醒和批评教育,要求家长监督;对极个别躲在角落玩游戏的学生,要求班主任和家长沟通协调,确保每天至少一次电话询问该生在家表现,共同监督学生学习。

  通过教师下乡走访巡查,既保证了网络教学质量,又通过与学生和家长近距离接触沟通,消除了他们对疫情和学习的焦虑,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矫正了少数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

  “五老”辅导暖童心

  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身体残疾,在生活学习上都受到了一定限制,他们无时无刻不牵动着邻水县各级关工委领导和“五老”志愿者的心。

  近日,高滩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五老”志愿者陈恒兵利用工作之余来到该镇接龙村8组,给现就读高滩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残疾学生陈莉(化名)上网课。陈恒兵通过手机下载钉钉网和网络电视教学视频,结合书本给她详细的讲解。

  在教授陈莉的时候,陈恒兵要把视频翻来覆去地看上好几遍,力求自己先弄懂学会。他有些遗憾地说道:“我教的不够专业,但这群特殊学生,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

  为了让残疾学生在网络学习中不掉队,邻水县关工委下发通知,除了要求邻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开展好网络教学工作外,还在25个镇成立“五老”网络教学自愿辅导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让“五老”志愿者到残疾学生家中,做到“上门到家,辅导到人”,辅导残疾学生网络学习,解决了全县791名残疾儿童无法上网课的问题。通过他们的关爱,让残疾学生树立起自强自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余永明 邻水记者站 游杰)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