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经开区:集中优势“兵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3日13:1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日,广安经开区党群部、社会事业局2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奎阁街道办事处鹅凤村,与该村党员一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党员干部以活动为载体,帮助该村栽植李子树苗1800余株,助力该村发展果树产业,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持续增收。

  自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行动快、措施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到各自联系的贫困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开展脱贫帮困工作,集中优势“兵力”决战脱贫攻坚。

  脱贫成效显著

  增添措施补短板

  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截至2018年,全区21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达到6472元。

  2014年以来,经开区在脱贫攻坚领域投入资金3351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2.3公里,新建贫困村党群活动中心6个,新(改)建贫困村文化室、卫生室20个,改造农村危房127套、“五改三建”414户,发展特色产业3000余亩,贫困地区群众增收难、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月27日,经开区根据脱贫攻坚验收标准,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组织帮扶单位、帮扶人员、第一书记,区级部门、乡镇、贫困村、国有企业负责人等490余人进行了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培训后,参培人员将按照培训要求回到联系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检查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后,在产业脱贫、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险、扶贫扶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同时,助力贫困村发展种养产业,补齐问题短板、咬定目标任务,把各项扶贫工作抓到位、抓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战。

  巩固脱贫成果

  措施落实不返贫

  3月24日,春风和煦。在护安镇涌坝村村头,笔者看到该村第一书记张川平与村党支部书记曾亚军正在察看村里农业生产情况。“全村种植蔬菜400余亩,有力促进了我们脱贫增收。”该村一村民如是说道。

  在张川平的带领下,笔者来到村民曾坤武家。他家有四口人,曾经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来到他家,他便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张书记,今年我家的春洋芋挖了1400多斤,卖了5000多块钱呢!”曾坤武说,“过去我家是贫困户,多亏张书记说服我多种菜,从2018年起,我家每年种菜4亩多地,年收益至少也有4万元。”

  曾坤武靠种菜脱了贫,在经开区,像他这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还有很多。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经开区党群部、社会事业局对标脱贫标准,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回头看”脱贫帮困活动。就拿鹅凤村来说,4月1日刚刚栽下的青脆李树苗,已全部嫁接,从明年起将陆续挂果,三年后进入丰产期。到那时,每株按挂果20斤、每斤按10元计算,这批李子树年收益将达到30多万元。这些收入,70%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输血”资金,以巩固脱贫成果;3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调剂资金,哪里“贫血”就“补”哪里,做到脱贫之后不返贫。

  就这样,经开区各级各部门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落实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788户。这些贫困户,对2019年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全面实施脱贫动态监测和预警评估,定期走访、精准帮扶,确保2020年达到脱贫标准;围绕低保户、重病户、残疾户、老人户等特殊群体,抓好政策“兜底”工作,做到“应兜尽兜”;落实好医疗、教育、低保、养老、残疾人补助等政策,多管齐下防止返贫。

  多措并举创收

  扶贫产业稳增收

  近年来,护安镇西牛村栽植花椒树100亩,由村、农户入股种植。其中,村上利用产业周转金入股5万元、每10元1股,共5000股;村民100户每户入股土地1亩,1亩地折合人民币1000元,每10元1股共1万股;贫困户37户由村上代入股投资5万元,每10元1股共5000股。3种入股股东共2万股,股东收益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由村上尚诚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分配和管理,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

  西牛村产业扶贫的做法,在经开区已全面推广,全区共发展扶贫产业3000余亩。为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经开区将利用产业扶持基金新建一批农旅结合产业基地,发展集生态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小水果、小杂粮、小家禽产业园,建立“涌坝村—佛岩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民宿旅游、蔬菜、园林、养殖等产业稳定增收;推进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进企业,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依托企业用工需求,定向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弱劳动力,新设89个特殊性村级岗位助其就业;用好低保、大病救助、困难救助等惠民政策兜底,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年收入超过贫困线。

  同时,用好以工代赈小微项目扶贫,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延伸乡镇、村级供水管网,提升已脱贫群众用水质量;提高通村道路能级,修通断头路、联网路;实施“五改三建”、农村垃圾整治、“厕所革命”等工程,改善贫困群众居住和生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

  督查督办再发力

  决战脱贫攻坚,经开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为契机,带头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帮扶工作作为实践课堂,与人民群众一起干。

  担起决战脱贫的主体责任,保障15个扶贫专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脱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激活社会资本投向贫困村。

  组建督查专班,围绕“六个精准”定期督查,重点解决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公示不到位、用途改变等问题,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脱贫验收评估机制、动态统计监测机制、贫困对象退出机制等,再度发力、督查督办,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明显晗 雷胜堂)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