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

2020年04月01日10:5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1979年10月30日,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指出:“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社会主义道德集中体现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中对当时中国社会的道德状况进行了深刻分析:过去的十来年中,林彪、“四人帮”把我们的党和政府搞乱了,把我们的社会搞乱了,也把不少青少年毒害了,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粉碎“四人帮”以后,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但是他们的流毒在某些范围内还不能低估。这种情况,同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需要极端不相适应。为此,邓小平指出,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一定要从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我们的社会风气,打击那些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的恶劣行为。

1979年10月,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贺词中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作出部署。他说: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突出强调了道德建设问题: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

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在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经济建设上来以后,党中央曾多次郑重提出: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战略方针问题。”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