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春雷行动2020”新闻发布会

2020年04月01日10: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31日上午,广安市召开“春雷行动2020”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欧彦详细介绍了广安市“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该局副局长秦玉龙一起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世平主持发布会。

据欧彦介绍,自去年12月16日广安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以来,共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房地产市场”“重要工业产品质量”6个执法子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效规范了经营行为,保障了群众利益。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两手抓两不误,立足稳物价、稳市场、稳民心,全市未发生恐慌性抢购事件,市场监管领域也未发生疫情传播事件。”欧彦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许可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帮助新建生产型口罩企业7家,并创新口罩投入市场方式,通过美团外卖、邮政网络平台投放平价民用应急口罩并线下配送,缓解了群众对口罩的需求。同时,扎实开展价格减负惠民行动,聚焦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聚焦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肉类、蔬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切实维护了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执法行动成效显著。全市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5376户,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侵权假冒等各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案件2000余件,案值1000余万元,大要案件100余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违法案件100余件;疫情发生后,及时组织协调各药品企业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170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投放市场;劝停群体性聚餐1.4万余起,暂停餐饮单位营业8000余家,2700余名乡厨拒办农村群体性坝坝宴,查处野生动物相关案件3件。

持续3个多月的“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圆满收官,接下来应如何持续巩固行动成效?欧彦表示,广安市将以监管执法为抓手,强化野生动物交易、防疫物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依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虚假违法广告、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违法经营行为,认真落实中省市各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经营者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督促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不断净化市场环境,护航经济健康发展。广安日报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