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清明祭扫将实行预约限流 即日起市民可实名预约

2020年03月24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祭扫将实施线上预约分流机制,广安市已启动清明实地祭扫网上预约登记。即日起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群众可提前线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按要求前往公墓开展祭扫活动。

“清明将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扎堆祭扫,今年需提前实名预约。”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龙胜林介绍,根据省民政厅相关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殡葬服务机构可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目前,广安市各区市县均为低风险地区,公墓将有序提供实地祭扫服务,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预约。

据悉,市民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或关注“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清明祭奠”菜单进行网上预约。也可以通过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通过“公墓祭扫预约”功能,填写身份证号、提前预约开放实地祭扫服务的公墓、前往人数、扫墓日期和时段、车辆数等信息。扫码预约成功后,凭反馈预约成功的二维码进入墓区祭扫。

“同时,各公墓计划每两小时限流200人,届时将视具体情况灵活调整预约人数上限,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龙胜林说,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具有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集中祭扫的特点,存在拥堵、踩踏等潜在安全隐患,建议市民科学合理安排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错峰祭扫;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戴好口罩,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服从相关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秩序,确保祭扫活动安全、和谐、有序。

绿色祭奠,文明祭扫。市民政局倡议广大群众应从自身做起,祭扫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摒弃烧纸、焚香、放鞭炮等污染环境的不文明祭扫方式,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祭文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方式纪念故人,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缅怀,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