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你冲锋在前 我为你守后方【2】

——各级党组织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党员干部提供稳定后勤保障

2020年03月23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守后方 组织关怀送进家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稳定的大后方是前方“战士们”安心战斗的基础,他们离开家人,甚至离开家乡,不是狠心,更不是对家人不负责,是因为他们明白,他们照顾好了病人,迎战了新冠肺炎,在后方的党组织会替他们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辽宁通化车务段:你的家人我来守护

“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你们的及时驰援和鼎力相助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感动,更坚定了我们努力工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几天,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在沈阳铁路局通化车务段引发热烈反响。

写信人叫姚东雪,是通化市人民医院护理部护士长,目前正奋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抗疫一线。她的丈夫李亚夫是通化车务段东通化站连结员,家中还有患病的母亲、无法自理的父亲和年仅9岁的女儿。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各自坚守战位,照顾家庭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女儿瘦弱的肩上。

通化车务段党委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到李亚夫家中走访慰问;临时调整李亚夫工作岗位,方便其照顾家人;车站食堂每天做好午晚饭送到李亚夫家中,细心的工作人员还在餐盒上贴上一张小纸条,标明厨师和送餐人的姓名及当日体温;每周还为他购买蔬菜肉蛋等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分担他们照顾家庭的压力。

贵州铜仁:为“疫”线医务人员打造立体式关爱

铜仁市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由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参与,明确市县两级组织、卫健等部门牵头,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参与,对援鄂援省医务人员(含救护车驾驶员)和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明确一名联系领导和一名联络人,形成联络服务机制,分别建立《铜仁市赴市外参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一对一关心关爱联络服务台帐》《铜仁市一对一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联络服务台帐》,实行“一对一”精准联络服务,组织开展慰问,并实行联络服务情况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

同时,还将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定期了解其健康状况,帮助做好健康管理。对于有用药、就医需求的老年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送药上门,陪同就医。根据需求情况,为其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老人及子女照料、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

山东:当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勤部长”

开展职工关爱行动。定期为一线人员家庭发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对一线人员配偶,所在单位可采取远程办公、弹性工作制、合理安排调休等方式予以适当关心支持,满足其照顾老人、孩子等需要。通过工会12351职工热线、微信公众号、“齐鲁工惠”APP、上门服务、志愿帮扶等方式,依托专业力量对有需要的一线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建立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对一线人员直系亲属看病就医,各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就医,安排专人予以协助。对需要住院照护的,其所在单位采取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方式予以照顾。

加强家庭成员爱心照顾。对一线人员无人照看的高龄老人、未成年子女,根据需要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由老人所在社区等协助安排托管照顾,由子女所在学校安排送教服务。

湖北十堰茅箭区:把“红色关爱”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连日来,十堰市茅箭区开展疫情防控“红色关爱”活动,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因疫情导致家庭生活不便或遇到特殊困难的党员和群众,为抗击疫情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生活不便或困难的党员、群众家庭进行全面摸排,该区成立由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名人员组成的74支“红色代办服务队”,通过实地上门、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收集家庭基本生活需求,帮助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家庭及时解决急难愁事项。

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让“疫”线人员辛苦不“心苦”。该区建立生活保障机制,以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适当方式对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人员进行鼓励慰问,截至目前:累计为670余名党员干部送上电话慰问,配置1000多袋预防中药包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加油。该区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党委慰问辖区医护人员的家属,使他们感受到党委“娘家人”的关怀,让医护人员安心在前线打胜仗。

爱心企业、志愿者在各级党委的组织下,纷纷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及时提供帮助,疏解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条条细则、一项项举措……所有的温暖关怀,都化作“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的最大动力,与病毒搏斗的坚固铠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