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用双脚丈量民情 用真心解除民忧

2020年03月23日10:1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广安区坚持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为标尺,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领导率先垂范 深入群众“走基层”

3月20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再次带队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工作,深入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浔栖江南旅游度假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龙安乡龙安柚深加工工厂等地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以产业项目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文建平说。

这是广安区用双脚丈量民情、实干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自“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开展以来,该区32名区级领导坚持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一线转变作风“四个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一批重大项目、督促推动一个重点项目、联系一个工业项目等“七个一”行动,引领带动全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找准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

2月28日,广安区召开五届区委第106次常委会,从抓好疫情防控、企业达产达效、春耕生产等12个方面,部署全区活动开展,要求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深入乡镇、企业、工厂车间,协助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3月2日,召开全区机关“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纵深推进活动开展。

该区将活动与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广泛宣传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让群众及时掌握政策方向;与坚定信心防大疫相结合,补防疫短板、重防疫动员,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分区分级防控体系;与掌握社情民意相结合,听民声、晓民情、知民意,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知晓”;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务实排查梳理 结合实际“找问题”

“谢总,我们是区税务局干部,今天主要是来收集疫情对你们企业造成的影响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对税收减免有什么要求,以便我们及时帮助解决。”3月18日,区税务局干部来到官盛新区华凯电气公司排查梳理问题,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

据区税务局局长吴新春介绍,该局共组建了11个工作组,深入复工复产企业,“面对面”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收集因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落实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的减免政策。目前,已走访重点企业14家,小微企业86家,收集问题31个。

务实排查梳理,结合实际“找问题”。广安区坚持条块结合找,突出重点找,全面覆盖找,切实找准摸清各类问题,以便因地制宜解决。

条块结合找。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等8个方面工作,经信、住建、商务、农业农村等16个牵头部门结合各领域实际,细化制定“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工作方案,采取条块结合、分类指导的方式,着力在基层一线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突出重点找。结合“三抓”工作集中攻坚月行动要求,全面梳理“三抓”工作存在的困难,建立官盛新区、房地产领域等政务企业直通微信群,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服务,收集企业项目规划审批、招投标、资金链等方面问题。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梳理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结合脱贫攻坚、村建制调整等工作查找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覆盖找。各地各部门组建调研组、工作组,全区2000余名干部深入乡镇、企业、工厂车间,结合脱贫攻坚联系帮扶、社区“双报到”以及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精准查找问题,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动真碰硬“解难题”

2002年起,广东人黄志标就在恒升镇代龙村发展花椒基地,目前种植3000多亩花椒,能带动村民户均增收4000元。今年,他准备新建320亩标准化花椒产业基地。然而近日,黄志标的计划搁置了。

前不久,在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中,广安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刘昌杰在代龙村调研了解到,村里两家村民无序养羊,放任羊群啃食花椒,多次劝阻无效,让黄志标十分头疼。

业主利益无小事,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为此,刘昌杰提出政府和业主联合出资给花椒地安装围栏,并帮助养殖户改成圈养。随后还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让花椒基地由业主完全控股变为群众土地入股30%、业主入股30%、村集体入股40%,群众不再收土地租金,从收益中分红。“这样农民提高了收入,业主降低了风险,双方都满意。”区纪委干部、代龙村第一书记刘盛平告诉记者。

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解难题”。广安区坚持专人专班解决问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制度,制定“一企一员、一企一策”,成立57个项目专班,通过“责任制+清单制+时间表”方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防护物资、生产物资、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坚持分级分类解决,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发展重点,对符合政策能解决的问题,现场立即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由相关部门会商,限时解决;对影响较大的问题,由联系领导研究后提请区委区政府从制度层面进行解决,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着落。坚持行业归口解决,整合农业农村资金1000万元,对24.36万亩土地实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税收困难减免政策,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2095万元;推出“云招聘”模式,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帮助343名农民工到南浔转移就业,为11.28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积极对接担保公司和金融机构,为涉疫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123万元,为受困企业解决资金需求7377万元。

完善工作机制 全面推动“抓落实”

广安区决策层深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必须要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才能全面推动“抓落实”。为此,该区从建立常态推进机制、宣传引导机制、作风督导机制入手,推动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

建立常态推进机制。着眼解决眼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出台应对疫情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22条政策措施,在降低融资成本、生产要素成本、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十条措施》,有序有效保障春耕农资供给。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策划宣传方案,在广安区微发布开设活动专栏,深入挖掘报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机关职工身怀感情“走基层”、动真碰硬“解难题”、用心用力“抓落实”。目前,宣传先进典型12个,在媒体网络平台上刊发稿件100余条。

建立作风督导机制。出台《严明“十个一律”规定》,深入查找机关干部“走基层不够勤、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不及时”等作风问题,重点整治党政机关文山会海现象、窗口部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服务质量、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刘超 卢琪 周小波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