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经开区:实施“六大”行动 助力工业发展“加速度”

2020年03月20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围绕加快构建“231”现代工业体系,通过实施产业培育、项目攻坚、开放合作、资源整合、要素保障、园区护航“六大”行动,促进项目集中、产业聚集、要素集成,努力提升产业能级,推进千亿园区建设。

围绕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目标,加速培育骨干产业。重点发展农药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改扩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智慧工厂建设,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业态,破题发展数字产业。

通过项目攻坚,提升投资驱动力。推进“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竣工”工作。开工新建沃肯新材料、民喜生物农化等23个项目,加快建设沃野生物等5个项目;先易达一期、桑园生物一期、摩珈生物一期、绿源危废中心等11个项目竣工;计划储备技术新、潜力大、前景好的重大项目100个。

建立改革招商体制机制,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为重点,实现延链补链聚集发展,增强园区总体竞争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措施,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溢出区,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进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配套产业,与深圳、常州、嘉兴等地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城市开发反哺产业发展。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每个产业筛选2—3户骨干企业梯度培育龙头企业;落实奖励政策,引导有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小微企业扩大产能;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新建企业技术中心2个以上,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和引进,争创“国家级”科创中心;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品牌强企”战略,制定“广安经开区标准”,打造一批“广安经开区制造”的拳头产品,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坚持产城融合,汇聚要素资源,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区域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廊道及天然气、电力、通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强生产性配套,规划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物流中心及产、学、研、用综合体,配套与主导产业相适应的检验检测、认可认证、技术研发等专业机构,构建数据信息、融资服务、品牌推广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合理布局社区服务、住宿餐饮、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生活配套功能区;建立园区用电、用气直供机制,让企业享受直购电、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和天然气优惠价;鼓励企业运用动产、股权等抵、质押担保融资新产品上市融资;做实“一网通办”,建设审批时间最短、办事成本最低、服务管理最优、营商环境最佳的审批便民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

抓实企业安全环保工作,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深化与四川省安科院在专家、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园区风险排查、隐患整改、监测应急等方面的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专项治理“散乱污”企业,关停不达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启动新桥园区水土气协同预警体系;引进专业环保“管家”,对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放射性危险废物等进行全程风险管控;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机制,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开展以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增效为目标的强制清洁生产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王开山 雷胜堂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