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岳池县:战“疫”之下稳就业

2020年03月18日10: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的基本前提,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疫情当下,广安市岳池县作为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如何确保全县20余万名返乡农民工平安返岗、顺利就业?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战“疫”不放松的前提下,强化推进稳就业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方协调保障务工输出、挖掘县内就业岗位、开展网络求职等,打出一系列就业保障“组合拳”,统筹解决好因疫情出现的“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返岗、有序就业,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外出务工:家里直达工厂里

  2月23日,清晨的岳池透着丝丝寒意,但岳池综合客运枢纽站内却暖意融融。当天,岳池县145名返岗输变电工人带着行李、佩戴口罩、手持健康证,经过体温检测、身份核实、个人健康状况随访记录查验、安全检查后,有序进入候车厅。

  早在几天前,岳池县坪滩镇居民许航就收到了该县将安排专车包机送农民工返岗的消息,让他喜出望外。许航长期以来都在浙江宁波务工,早在2月10日,公司就已发出返岗通知。但是,却因当时很多省级客运交通线路未恢复,一直无法返岗,而这次岳池提供的返岗专车包机服务,为他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了解,这是今年春节后,岳池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广大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首趟返岗专车包机服务。这也只是该县深入做好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一个缩影。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组织农民工朋友安全有序返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岳池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黄洪全介绍说,“一是做好了‘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组织专车直达运送;二是实行公路铁路联运,组织火车专列运送;三是鼓励用工单位包车包机与我们一起接送联运。”

  从全面摸清返乡农民工返岗需求,收集梳理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时间、地点、人数、务工单位等基本信息,到通过专车、专列、专机等安全有序将返乡农民工“点对点”送达,岳池县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171批次4152人转移就业,全县共转移劳动力223017人。

  本地就业:现场选岗促满意

  日前,位于岳池县经开区内的四川仁安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四川新象药业有限公司联合组织了一场以“我为抗疫出一份力”为主题的“点对点”定向招聘系列活动。

  正是这场招聘活动,让家住岳池县白庙镇的廖杨终于放下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因疫情影响加上父母年事已高,长期在广东务工的廖杨决定辞去沿海城市的工作,在家乡就近找一份工作。但如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却让廖杨犯了愁。

  在岳池,类似廖杨这种情况的人不在少数。对此,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县内用工企业联系,既解决企业复工“招工难”问题,又让广大农民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通过县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我顺利在仁安药业找到了工作,这里的岗位、环境、待遇都是自己所期望的,我很满意。还有一点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一举两得,不比在外面差。”廖杨表示。

  据介绍,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统一组织、集中体检、包接包送的方式,以安全为前提,将求职者直接从家里接到企业,避免疫情期间交通不便、求职者辗转求职易发感染的风险。此外,采用现场求职的方式,让企业与求职者双方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交流,提高成功率。

  截至目前,通过现场选岗,全县已有137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并为县内企业解决了用工的燃眉之急。

  网络求职:足不出户有岗位

  “想招些木工,有的联系。”连日来,岳池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岳池播报”发布的招聘信息,涵盖县内外多家用工企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以前,每年这个时间节点,我们都会到各乡镇开展10余场专场招聘会。”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胡雪琳说,因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大面积组织开展这种群体性活动。

  如何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老百姓的就业需求?岳池县有效利用县政府门户网、“岳池人社”“岳池播报”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岳池求职招聘群、乡友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对企业用工信息实行日调度,每日发布招聘公告;将“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转为网络招聘会,求职者在网上投递简历,工作人员在线处理。

  家住岳池县镇裕镇的冯海军就是受益者之一。“2月22日,我通过手机短信,得知岳池县人社局跟湖州那边有务工对接,就在网上找工作,成功被湖州市南浔区的一家企业录取,找到了一份木工的工作。”冯海军说,2月27日,他通过乘坐返岗专车、专列,顺利到达工作岗位。

  更有新注册成立的广安中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当天就由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步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员工128名,当天就接到700多人求职。

  截至目前,岳池县已为202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865条,提供岗位15075个,达成用工协议1870人。(唐丹丹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