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

2020年03月13日11: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题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的谈话中指出:“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经验是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总结积累,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结晶。

  邓小平曾多次谈到对总结党的历史的意见。其中,有对具体历史时期、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看法,也有对党史研究的总体意见,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是:研究党史的重点,是总结经验和教训;总结经验教训的重点,是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要做到对历史经验的正确总结,必须辩证地看待历史。总之,总结历史的目的是为了开辟未来。

  邓小平强调,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要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经过总结,过去的成功和错误都变成了我们的经验,对于开辟我们事业的未来,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正确地总结经验和教训,应该是研究党史的重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带领全党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教训,指出,“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正是在深刻反思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也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基础上,邓小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实现突破,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