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中国把自己的发展看作是对人类贡献的问题,是保证世界和平的问题

2020年03月11日10: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把自己的发展看作是对人类贡献的问题,是保证世界和平的问题。

1988年7月5日,邓小平会见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时指出:“中国把自己的发展看作是对人类贡献的问题,是保证世界和平的问题。”

解放全人类,实现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根本追求。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的政党,为人类作贡献、最终实现全人类解放是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共产党与其他性质的政党根本不同的地方。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这使得中华民族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成为可能。1956年,毛泽东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贡献世界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随着世界眼光的不断开阔,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党把为世界作贡献看成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在国民经济发展尚处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曾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他特别强调,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会只顾自己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1985年,邓小平指出,我们有个雄心壮志,从八十年代起,到20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小康社会,中国就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多一点贡献。如果再花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对人类的贡献就更大一些。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

“对人类作贡献”,是邓小平在推动和领导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考虑得比较多的一个课题,也可以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必然包含的一种价值。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