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1个月3次亲临一线!战“疫”中总书记和人民在一起【2】

2020年03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考察金句——

●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 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

●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

●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 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

● 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

● 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

● 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

● 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考察微镜头——

疫情防控和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如何科学妥善地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习近平的关切。在讲话中,他对防疫工作作出安排,事无巨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动员各方面加强对隔离在家群众和病亡者家属等人的心理疏导,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察实情,出实招,看实效,在这场万众一心的全民战“疫”中,你我的关心始终是总书记的关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