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

2020年03月06日10:4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会见外宾时谈到改革开放问题,他强调:“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邓小平指出,关起门有两种,一种是对国外;还有一种是对国内,就是一个地区对另外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对另外一个部门。两种关门都不行。我们提出要发展得快一点,太快不切合实际,要尽可能快一点,这就要求对内把经济搞活,对外实行开放政策。

邓小平把中国的改革与世界发展的形势紧密联系起来,在着手对内进行改革的同时提出要实行对外开放。但当时一些同志怕开放会引来坏的东西,担心会在对外开放中变成资本主义。为此,邓小平强调:

第一,对外开放同时要抵制和刹住资产阶级自由化之风。邓小平客观估计了对外开放带来的诸种负面影响,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尤其在思想文化领域,他强调要坚决抵制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也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我国的泛滥。邓小平多次提到这些问题,并非常清醒地指出:“我们决不学习和引进资本主义制度,决不学习和引进各种丑恶颓废的东西。”

第二,对外开放的目的是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尤其是要正确对待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现代文明成果。邓小平多次明确表示,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善于学习,大量取得国际上的帮助。要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我们要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其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包括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要积极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并且长期做下去。

第三,对外开放必须建立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基础上,不能依赖别人。邓小平一方面指出,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另一方面强调,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总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立足于自己。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也就是说,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争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