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患者称我们是陌生的亲人”

2020年03月06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了,我们这支几个小时就集结完毕的‘混编队’,每天在医院和酒店两点一线奔波,虽然辛苦,但大家没有怨言。尤其是患者出院与我们合影留念时,那感觉不像是在住院,而是像在走亲戚。”3月4日上午,广安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杨春霞在自己的“战地日记”中写道,与患者接触过程中,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互相理解,互帮互助,患者还称他们是陌生的亲人。

杨春霞所在的病区有位93岁高龄的患者,从入院那天起就吵着要回家,医护人员每天换着花样哄她,其家属也每天打电话安慰她,说很快就能接她出院。开始该患者还相信,后来知道自己“上当”了,就拄着拐杖在病区里大喊大叫。

前几天,病区又收治了一位80多岁的患者,她对93岁的患者说:“你看在医院多好,有这么多人照顾你,你就不要想着回家了。”没想到93岁的患者居然听进去了,再也不吵着回家了,她俩也成为病区里形影不离的“姐妹花”。

还有一位85岁的患者,从2月15日入院以来也一直吵着要回家,还很不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监护仪只要一装上就会被她扯掉,杨春霞等人一边要防止她坠床跌倒,一边还要做她的思想工作。

有一次,杨春霞忙完病房的其他治疗工作后,特意来到该患者病床前陪她,为她按摩,和她聊天,该患者嫌中药太苦不喝,杨春霞就给她说,要不削个苹果,喝了中药吃个苹果就不苦了。

当杨春霞拿起水果刀准备削苹果时,病房里其他两位患者赶紧制止她,说万一割伤了自己怎么办?那一刻,杨春霞十分感动,她明白患者是真心替他们着想,于是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我会加倍小心的。”

当杨春霞削完苹果递给患者时,患者已经把中药喝完了。杨春霞高兴地对患者竖起大拇指比划了一个真棒,结果患者也跟着比划,嘴里还喊着“加油”,她眼睛顿时湿了。在和该患者聊天时,杨春霞得知她是一位退休教师,这几天看到医护人员辛苦地围着她转,自己不好意思再给他们添麻烦了,也就积极配合治疗了。

杨春霞还记得,有一次给一位新入院患者采血时,由于光线不好加上她的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根本看不清细小的血管,旁边有位好心人就用手机为她照明,而该患者趁机拍下了杨春霞为他采血的那一幕。后来,该患者加了杨春霞的微信,并把照片发给了她,还称赞她千里迢迢支援武汉,平凡小事彰显伟大,是自己陌生的亲人。

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患者看不清医护人员的面容,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群陌生人,但也是一群对他们无微不至、细心呵护的亲人,在疫情面前,医患就是一家人。杨春霞告诉记者,医院还请患者做了一次满意度问卷调查,他们几乎全是好评。

“这是患者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鼓励,我们会继续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杨春霞说。(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