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2020年第1次总河长会议

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2020年03月05日11: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强化保障,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深化“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为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3月4日上午,广安市召开2020年第1次总河长会议,总结广安市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建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黄河流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强化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曾卿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赵波出席。

  会议听取了广安市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市生态环境局、邻水县作了交流发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安市2020年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

  李建勤指出,过去一年,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还存在有的基层河长履职不到位、部分河湖治理项目推进滞后、基层群众参与度还不够高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探索,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和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李建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安地处长江上游,担负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使命。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黄河流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李建勤强调,要深化“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持目标导向,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确保在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认真总结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建档立卡,对症下药。要坚持综合治理,强化联防联治,用好用足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快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小流域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力度。要坚持示范带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用好与河海大学联合打造的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这个平台,学习各地好做法、好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李建勤强调,要强化“用双脚丈量河流”保障,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各级河长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指导、督察和考核工作,办公室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各级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相关工作,执法部门要动真碰硬开展执法检查。要强化督察问责,加强督导督办、媒体监督、追责问责各项工作。要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做好全市医疗废物和废水无害化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努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全市主要河流的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以及各区市县党委、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