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大学校要办大事”

2020年03月05日10:45    来源:据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8年10月9日,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率中央书记处的刘澜涛、杨尚昆、李雪峰同志等来到天津大学视察。邓小平在天津大学作出重要指示:“大学校要办大事、办新事。教学、科研、生产三者必须紧密结合起来。搞半工半读一定要学够基础课程。”

  在参观过程中,邓小平从高等学校肩负的任务出发,指出了教学、科研和生产三者间的关系。他说:“教学、科研和生产三结合,是相互帮助、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从教师到学生,既要学习、又要研究、又要生产,三者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

  邓小平还向当时在场的师生们强调了基础课程的重要性,他说:“半工半读的问题,学校党委要很好地研究一下。半工半读不能丢掉基础课程,基础课程一定要学够,时间不够,延长一年或半年学制都可以。”

  参观中,邓小平更关注高等学校在科技前沿领域的进展情况。在电力系的回旋加速器车间,当他得知天津大学研制的质子加速器在性能上处于当时全国领先水平时,非常兴奋,他鼓励天津大学将实物运到北京参加1958年11月举行的全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成果展览会。邓小平建议:“让各大学的科研成果摆在一起评比,大家相互交流,看哪个高明。……经过交流经验,大家脑筋更开阔,科研之花也就会更茂盛了。”

  正在参观时,有人进来说:“外面同学都挤满了。”邓小平听闻后马上表示:“和大家见见面去吧!”他随即登上了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的平台,在热烈的掌声中向拥挤在楼前的数千名师生员工招手致意。(据中新网 张道正 朱宝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