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

2020年03月05日10:4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6年12月19日,邓小平在题为《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谈话中指出:“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

  银行是现代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微观主体,也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力量,因此,建立成熟健康的银行体系,应该成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金融的现实起点。邓小平以其深邃的洞察力抓住了问题的要点。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就针对计划体制下银行形式单一、经营不独立、资金供给效率低等弊端,高瞻远瞩地提出:“必须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1986年12月,邓小平再次指出:“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我们过去的银行是货币发行公司,是金库,不是真正的银行。”

  邓小平所说的要“真正办成”的“银行”有两大类。一是商业银行。1979年10月8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座谈会时插话说:“是不是设想把银行作为发展经济、更新技术的杠杆。银行本来是要生利的,可是我们现在的银行只是算账,当会计,并没有真正起银行的作用。”具体地来说,邓小平这里所指的银行应该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货币的现代企业。只有这样的银行才能有效地配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成为“发展经济、更新技术的杠杆”。二是中央银行。邓小平认为中央银行不能只是“货币发行公司”和“金库”,更为重要的是成为具备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职能的经济宏观调控部门。根据邓小平关于银行改革的思想,从1979年开始,我国进行了以银行改革为突破口的金融体制改革。(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