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战“疫”大考,这些干部被“火线”提拔【3】

2020年02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仅在湖北,全国各地都有“火线提拔”的案例。

●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 张颖被提拔

据天津媒体“津云”客户端2月22日报道,2月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而此前她担任的职务为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

张颖 图源:“津云”客户端

春节过后,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内先后确诊了多例新冠肺炎病例,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引发了社会关注。在2月2日16时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的张颖,对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这5例确诊病例的先后发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整个过程中对病毒的“传播链条”抽丝剥茧,一个疑点都不放过,并建立起病例之间流行病学上的联系,层层迷雾终被揭开。

●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 天津拟提任两名干部

此次张颖获得提拔,在天津并非首例。据天津日报2月11日消息,2月10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其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富霞拟晋升为一级巡视员职级;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郭春辉拟任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局级领导职务。

公示显示,鉴于张富霞、郭春辉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形成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经市委研究拟予以提任。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邓艳琴被提拔

邓艳琴的提拔决定 图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福建省卫健委网站2月15日通报,2月13日,经福建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批复,福建省卫健委党组研究决定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副处级)邓艳琴同志提任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正处级)。

邓艳琴同志本科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是病原生物学专业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曾到美国学习深造,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治研究与实践。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疫情分析评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从疫情开始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和担当。

●主动请缨日夜奋战 孙伟被提拔

据人民网-安徽频道2月4日消息,记者从淮北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提拔了主动请缨援鄂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孙伟,任该科室主任。

淮北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作为呼吸专业的医生,孙伟在得到医院选拔首批援鄂医疗队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并光荣成为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淮北医疗队队长。

4年前,身为共产党员的孙伟就曾主动参加援藏医疗队,在西藏工作一年,并荣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干部称号。这次,他再次申请参“战”,义无反顾地选择奔赴武汉。

【小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认识和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不仅要看他平时的言行,更要看他关键时刻的表现。

实践证明,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当前,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干部、发现优秀干部提供了重要时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斗争如同一场大考,表现出色的干部,如同大火淬炼出的真金。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各自岗位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对这类同志火线提拔,我们拍手叫好!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微博、咸宁日报、人民网·安徽频道、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津云”客户端、天津日报等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