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疫情防控一线纪实之六:在防疫斗争中经受考验

2020年02月21日10: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这些天,广安主城区所有小区门口多了一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不仅有业主们熟识的网格员,更多了一张张“新面孔”。这些“新面孔”来自市直机关。最近,他们和街道、社区干部一道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使社区防控一线人员紧缺的压力得到缓解。

“在疫情防控中经受考验,确保市委部署落地落实。”新春伊始,市委书记李建勤在看望慰问市委机关干部职工时勉励大家,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督办力度。

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作为市委的窗口和枢纽,市委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实效”12字工作要求,疫情面前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在防疫斗争中经受考验,走在前、作表率,让“头雁”精神飞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张宜:

把工作岗位移到“第一线”

轻轻地亲一口还在熟睡中的小女儿,蹑手蹑脚地关上房门。2月17日早上7点30分,市委办机关一支部党员、市委政研室综合二科科长张宜拎上文件包出门了。半个小时后,他到达由市政府十楼会议室临时改设的办公室,打开电脑。

由市委大楼搬进市政府大楼,张宜并不觉得有丝毫陌生。从被紧急征召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算起,这已经是他“连轴转”的第22天了。

时间回到大年初三晚。正在给读初三的大女儿辅导寒假作业的张宜,接到了被抽调的通知,并要求其第二天必须到岗。

“疫情紧急,料到了会提前开工,但没料到会这么提前。”张宜说,尽管如此,但在他的信念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接到命令就必须坚决执行!第二天一早,他便赶到原办公室和同事交接工作,拷贝上可能用得着的资料到新团队报到了。

来,就是战斗。战斗就必须吃苦!基于张宜平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工作能力,指挥部综合组材料小组组长的担子落在了他的肩上。比对各项数据、分析本地疫情、提供决策参考、撰写汇报材料、呈递上报信息……

“这是信任,更是责任。”虽然急件多、急事多、压力大,但张宜带领小组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一连10多个白天和黑夜,他和“战友们”在指挥部集中办公,饿了就啃面包吃泡面、困了就泡杯浓茶醒一醒,实在“扛不住”,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儿,或者刷刷新闻调节大脑。

少了米饭正餐、缺了午休陪伴,多了一个又一个的通宵达旦、彻夜未眠。在较短时间里,材料组牵头起草了30余篇文稿,在情况收集、形势研判、文稿服务、宣传广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要干就干好!”张宜说,苦,大家都苦;累,一线医务人员更累!机关不是后方,把工作岗位移到“第一线”,机关党员干部更要冲在第一线。

口中的话,也通过两条朋友圈动态,得到了印证。

2月5日半夜1点14分,摸黑下了个“早”班。张宜在朋友圈留言道:“这是战斗、战斗、战斗!”2月14日零点整,灯光把夜色笼罩下的办公室照得通透。他又晒出一张配图:一面舒展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一面印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员先锋队”字样的队旗。那一刻,他眼前的鲜红与心中鲜红,是如此高光!

就在几天前,《秘书工作》推出的“责任与爱:办公厅(室)人最温暖的告白”栏目,分享了张宜的一则留言:从市委办抽调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已连续加班多日、倍感疲惫,但看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看到疫情高发区的干部,他们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继续坚持干下去的决心又坚定了起来。加油,广安!

付先君:

把党员形象树在“第一线”

“您好,请出示您的有效证件,并配合体温检测。”2月15日一大早,市委督查室副主任付先君便在位于桃源居的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忙碌了起来。在小区出入道口,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一道,对进出车辆人员逐一检测体温,查验身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不少满足防疫条件的企业相继复产复工,返程客流量加大。社区和小区成为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人力有限,怎么办?

“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先期便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付先君说,我是党员,必须站出来,把党员形象树在战“疫”“第一线”。

树起党员形象,说到就要做到。当天上午,在对一位出小区的老人进行例行排查询问时,付先君核对到老人的出入证件权限并非本小区。原来,该老人是从隔壁小区前来探望小孙子的,趁着排查空隙,溜了进来。

“为了您的安全,也为了您家人的安全,要在家里待着。不要走亲串友!您身体这么棒,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还要活到100岁哩!”躬下腰,付先君接地气的劝解与讲解让老人动容。“好,不走了,哪里都不走了!”老人说。

“防疫基础工作和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一样,需要的是细致和耐心。”付先君进一步解释说,“就是要细致做好对小区群众的摸排,实时全面掌握值守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耐心地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引导小区居民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预防。”

从多问“为什么”,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反复叮嘱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聚焦“新回广安类”人员排查,到测体温、做消杀;从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连日来,市委办机关党员干部除必须到机关上班的党员干部外,共有56名党员干部自愿申请加入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每一次细心询问、每一次温馨提示、每一次温度测量、每一次耐心宣传,就是对防控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付先君说,在一线服务中,自己既感受到了一名党员服务群众的初心,也感受到了群众响应号召乐观豁达的信心。团结起来联防联控,再大的坎儿,也能迈过!

…………

市委机关承担着上下沟通、统筹协调、联络服务的重要职责,在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综合协调作用。从个人到科室,由支部到党委。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办机关发出倡议书、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市委要求,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始终把工作标准做在“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掌握在手上、纳入视线范围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广安日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