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梦圆小康, 就是对您最深切的缅怀

2020年02月19日09:5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壮阔征程上的一只拦路虎,阻碍着中华儿女急行小康的步伐。今天,是我们的好老乡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23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小平家乡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经受着疫情大考,齐心协力开展防控大战,扫清实现百年梦想的路障。

  越是在非常时期,越是要硬举措、铁手腕。72小时建成口罩厂,日产近5万只口罩,平价投放市场;帕沃可公司紧急复工,为武汉火神山等医院建设提供原材料;开通返岗专车,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我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在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能见初心、见使命、见精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各级人大依法监督、参与支持,各级政协献计出力、捐款捐物,7483个基层党组织、16.7万名党员干部、2.5万名民兵、2.2万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广安儿女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正是一项项硬核举措、科学办法,正是一个个实干者、奉献者,让我们面对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仍然信心满怀!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470万广安儿女,正继续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栉风沐雨、胼手胝足,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为完成好老乡邓小平同志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夙愿,承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开创出的广安政治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一往无前,追梦急行!

  二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

  实现小康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于小平家乡人而言,有着更深的诠释,有着更特别的意义。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首次提出“小康之家”。从此,邓小平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反复论证,逐渐丰富、发展小康社会这一战略构想。邓小平关于小康社会的理论,对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此,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小康社会到全面小康的40年间,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作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牢记嘱托,完成夙愿,广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争先!

  2018年7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一程,领导广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担,落到了履新的市委书记李建勤的肩上。“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建勤的话语掷地有声。

  向全域脱贫摘帽发起总攻!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既回头看又向前干,确保群众脱贫脱得了、稳得住:坚守脱贫标准,实现贫困群众有吃穿、有收入、有保障;整合扶贫资源,推进贫困区域基础好、环境好、风气好;凝聚攻坚合力,鼓励社会力量齐参与、广配合、共帮扶;坚持质量导向,确保脱贫对象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2019年,我市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75亿元,圆满完成2.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94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务。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2019年4月28日,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批准了包括我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在内的13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市六区市县整建制脱贫,广安实现了全域脱贫,在全国全省树起了脱贫攻坚的广安样板。

  对内,严要求、实脱贫;对外,伸援手、强帮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我市派出扶贫队员,奋战在极贫地区,为全面小康贡献广安力量。

  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非仅是脱贫摘帽,更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完善。

  履新市委书记之初,一个月马不停蹄地深入调研以后,李建勤深知肩上担子重千钧: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设地建市25年的艰苦努力,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起点低、基础弱、欠发达的特征依然明显。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广安,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格局中夯实基础,闯关夺隘!

  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如何擘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省委“作战图”变成广安“施工图”。牢记小平同志嘱托,2018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把握广安发展阶段性特征,紧紧扭住和集中干成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理思路、搭平台、突重点,让广安高速高效高质量行进。

  发展思路更加清晰——“1234”:对标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结合广安实践与发展优势,“1234”工作思路让干部群众更加明了新时代广安的使命任务、思路方向。

  发展平台更加聚焦——“两大工程”:城市与乡村不偏不废,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共同搭建起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工作平台。

  发展重点更加精准——“341”:调整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集群,7大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引擎,推动广安工业强起来。

  变“作战图”为“施工图”。市委确定的理念、思路和要求,正转化为全市上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传导至每一个党员干部。

  重在落实、成在实干。把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发展成绩单成色十足:预计2019年全市GDP增长7.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5%。

  数字,反映出我市奋进追梦的成效,更折射出广安大步前行的坚实基础: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正风肃纪、强基固本,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发生质变,全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产值增长10.5%,现代农业“363”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发展短板全力补齐——全面打响交通硬仗,机场、高铁项目推进有力,实施重大交通项目33个、总投资350亿元,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格局逐步形成;

  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开放合作不断扩大,“三大合作”“三大园区”建设呈现新局面,树起川粤合作的广安示范;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68%,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

  发展名片更加亮丽——擦亮“四张名片”,宜居宜业宜游的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更多人关注广安、投资广安;

  发展合力不断凝聚——民生实事件件抓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强劲的支持力量;

  …………

  练好“内功”的广安,发展活力日益彰显。广安为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做足了准备,夯实了发展之基。

  四

  从小康社会到全面小康,邓小平提出小康目标到现在的40年间,中华民族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我们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通往全面小康征程上必须战胜的困难。

  形势紧迫,号令如山。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专程来广安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行动快速,落实有力。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三个全面”统筹调度: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聚焦重点难点严防死守。

  落实“三个防”阻断源头:外防输入,实施“五个一律”,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内防扩散,实施“六个不准”,挂图作战、重点管控。严防输出,做好隔离人员健康与生活服务,严防重点人员外出。切实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坚持“四个早”全力救治: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存量、控增量。

  突出“四个保”稳定大局:集中全力保物资供应、保社会运转、保生产发展、保和谐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书记李建勤,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等市委市政府及广安军分区领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分赴全市各地暗访,查漏洞、找差距,督促各地抓好整改、补齐短板。

  上行下效,防控疫情力量快速集结,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在战“疫”最前线,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10名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以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的坚定信念紧急驰援,成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在战“疫”最前线,全市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贸物流、公共服务等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各级专武干部和民兵,以及坚守在基层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和各级机关干部,义无反顾投入战斗,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用心血和汗水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换来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感动。

  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广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已有了明显的效果,全省首例危重患者治愈出院,为全市全省疫情防控增强了信心。网友“小米粒”由衷点赞:广安这次的应对是教科书级别的。

  五

  降低疫情影响,广安在与时间赛跑。

  截至2月18日24时,我市已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患者暂时清零,累计30例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16例。

  令广大市民振奋的成绩,意味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得到了回报。

  更让人振奋的是,我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10号公告发布后,部分行业恢复正常经营,部分企业恢复生产,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市域内县级客运班车正有序恢复运行,华蓥山隧道及引道工程项目复工,S205线广花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尽管成绩斐然,现在还远没有到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我市没有半分松懈,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一手抓防疫,严防死守遏制疫情扩散;一手抓发展,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习近平作出重要部署。

  这要求我们必须“十个指头弹钢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这是降低疫情影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降低疫情影响,必须坚持不懈抓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台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谋划一批项目,引进一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降低疫情影响,必须精准发力抓政策——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和7大重点任务,争取一批政策挤进国家、省里“大盘子”。

  降低疫情影响,必须全力以赴抓资金——瞄准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大力争取新增债券资金,优先支持公立医院防疫基础设施提升、医疗设备采购以及相关防疫部门检验检测设备购置等。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我们仍需跋山涉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拼搏奋进。市委、市政府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群众的期待,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们必须更加奋发有为,抓重点、攻难点、见实效: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解决政治生态问题,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滋生的土壤。

  全力打好交通硬仗——必须强力攻坚机场、高铁项目等重点基础项目,让广安高质量发展“来路”更畅、“出路”更广。

  不断扩大开放合作——“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项目招商”,把深化合作落在项目上,推动“三大园区”建设有新突破,打造大开放、大合作的广安示范。

  巩固发展优势产业——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主导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查漏补缺,坚决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

  补齐民生项目短板——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聚力攻难点、求突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

  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广安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和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巩固提升年”,打好交通硬仗、建设“三大园区”、推进产业发展的“攻坚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兑现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重承诺。

  六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将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将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

  历史总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困难中曲折发展的,人类总是在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中昂首前行的。疫情阻止不了也无法阻止我们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圆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前进步伐不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战斗还将继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市人民必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告慰小平同志,一步一个脚印把伟大的事业推向前进!

  让我们以更加挺拔的身姿在风浪中站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确保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暖阳已普照賨州大地。我们相信,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广安接续上演!

  这就是家乡人民对小平同志最深切的缅怀!(记者 付晓敏 李倩)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